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尼围捕“财神”功亏一篑 因担心元凶身藏炸药而等待增援警力,不料错过抓捕最佳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9:36 南方都市报

  在获得元凶之一、绰号“财神”的努尔丁·穆罕默德·托普藏身地的重要情报后,警方7日凌晨发动突然袭击,不幸的是,狡猾的托普再次在警方收网前逃离现场。

  侥幸逃脱

  印尼中爪哇省梭罗市警察局长阿卜杜勒·马吉德7日对媒体说,警方不久前获得可靠线

索,得知据信是爆炸案幕后元凶之一的托普正藏身于该市附近的普尔旺托罗地区。

  当地时间凌晨4时左右,警察搜查了线报中的多处住所,但都扑了个空。托普已经在警方围捕前大约3个小时逃离。“我们可以确定,那就是他(托普),”马吉德说。

  马吉德说,普尔旺托罗地区警方当时担心托普身边藏有爆炸物,所以围捕行动一直到增援警力几个小时后赶到才开始,不料错过了抓捕嫌犯的最佳时机。

  一名参与调查巴厘岛爆炸案的警官当天对法新社说,媒体有关警方行动的报道让警觉的嫌犯提前逃离。

  “我们离抓住努尔丁那么接近,但我非常遗憾,警方跟媒体说得太多了。”他抱怨说。

  行踪诡秘

  现年35岁的托普是东南亚恐怖组织“伊斯兰团”的重要头目,以其筹集资金的才能获得“财神”绰号。他涉嫌幕后策划2002年巴厘岛爆炸案、2003年雅加达万豪酒店爆炸案等多起袭击事件,近几年已经多次在警方收网的最后时刻成功逃脱。

  同样行事谨慎的还有被称为“炸弹专家”的阿扎哈里·本·胡辛。2004年7月,他们再次逃过了警方的追捕,警方在雅加达西部的一处房屋中发现了他们制造炸弹的工具。周围邻居说,这两人几乎从不外出,所以邻居们根本不知道他们的真实面目。

  负责7日围捕行动的梭罗市警察局长马吉德说,托普目前已经刮掉自己的胡子,“那里(普尔旺托罗)的居民根本认不出他来”。

  另起炉灶

  警方经过几天调查发现,托普和胡辛可能已经“另起炉灶”,在“伊斯兰团”内建立新的武装组织。这一新组织招募的大批年轻成员在被“洗脑”后担当起自杀袭击者的角色。

  新华

  图:

  8日,印尼警方公布两名爆炸案嫌疑犯——“财神”托普(左)与“炸弹专家”阿扎哈里·本·胡辛的通缉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