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感动珠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9:3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05感动珠峰(图)
  今天,珠峰脚下复测纪念碑上“88”后面的未知数字将被历史填写。记者王飞摄珠峰复测:因他们而美丽

  张兆义:背着20多公斤重的仪器上山

  2005年5月20日上午9点,海拔5400米的珠峰二本营。

  营地大帐篷的一块大石头上,放着一大塑料桶汽油。国测一大队司机张兆义拿出一根软管子,蹲下身去,把管子含在嘴里,使劲一吸,金黄色的汽油就从管子里缓缓流到空矿泉水瓶子里。

  5月20日下午,二本营里的对讲机响了:“东三点的吴兴旺病了,重感冒,发高烧,这里急需支援,快派人上来顶替他!”二本营听说这个消息后,队长高国平立即命令他下山休养。因为一旦感冒,有可能引起肺水肿、脑水肿,极有可能危及生命。

  5月21日上午,吴兴旺的感冒还没有好转,测绘队决定将吴兴旺替下来,让张兆义上。东三点海拔5800米。出发时,东三点又传来消息,发电机的电源出了问题,要赶紧补送一台发电机。5月21日下午3点,二本营已经把雇用当地的藏民在当天早上都派出去了。没有民工咋办呢?张兆义背起了20多公斤重的发电机,赶往东三点,同时去接替吴兴旺。

  虽然搞测绘工作多年了,但是张兆义背着这么重的仪器上这么高的地方,还是第一次。东三点距离二本营有六七公里的路,张兆义一路上不敢停歇,想着在晚上天黑前到达东三点。头一个小时还可以,再走,背上的东西越来越沉,走一段就得歇一歇。他走了三个半小时才赶到东三点。

  到了以后,他双腿一软,瘫在帐篷里。躺了一会儿,喝了一点热水,体力有所恢复时,二本营又传来消息:因人手不够,想让张兆义回来,给各个点去送饭。张兆义这下子为难了。他酷爱摄影。当时背发电机上山时把照相机都带上了,就想抓拍一些冰川美景。他找借口说:“我虽然是个司机,但我得测几组数据呀,要不来这儿干啥?”本来没有安排他测数据,最后他还是测了5组。第二天,张兆义起了个大早,赶到冰川点拍了几组照片。3张256兆的记忆卡都满了,他才急匆匆往山下赶。

  施仲强:滚下来的石头砸了左小腿

  施仲强在陕西国测局一大队当重力专家,有私家车,平时坐办公室,去珠峰之前已经10年没在野外搞过测量了。但这次要抽调有经验的老同志到珠峰搞测量,施仲强申请去了西藏。

  5月7日,施仲强和刘卫辉需要从二本营到西绒布送仪器。西绒点的条件特别艰苦,关键是没有路,从二本营到西绒点,要翻好几个冰川,爬300多米的坡。

  坡有七八十度。上这个几乎是垂直的坡时,坡上随时可能有风化石滚落。因为上西绒点,这里是必经之路。身上背着15公斤重的仪器,爬了还不到一半时,身上早就被汗浸透了。一方面是太费体力,另一方面也是紧张。脚上踩实了,手上抓实了,看看没风化石往下滚,才敢再往上爬第二步。

  施仲强往上挪了一步,左手抓住一块比较固定的石头时,突然头上有声响,一块面盆大的石头从上面滚了过来。这时候如果一松手,就可能跟着石头滚下坡去。石头滚过来的一刹那,他本能地用右手抓住固定好的石头,身子一侧,左手松开,大石头紧挨着身子从山下滚去。

  好险呀!尽管躲过去了,但是滚下的石头还是砸伤了左小腿。一阵疼痛一阵麻呀!他趴在坡上直喘气,活动了半天左腿才缓过来。从早上一直走到下午1点,中间没敢休息一次,终于赶到西绒点。

  刑建路:最受欢迎的厨师

  “开饭啦,同志们!”

  在大本营和二本营,大家最爱听、听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一天两顿饭,由刑建路来做。刑师是这次珠峰复测的专职厨师。

  珠峰地区氧气含量太少,煤气罐被运上来了,但是根本点不着火,勉强点着火了火苗又小,做一顿面条都能把人急死。后来改用煤油炉做饭,“嘭”地一声打开后,点三四次,火才能起来。再放大开关,“呼呼呼”火就上来了。所以,做饭煤油炉效率最高。

  洗菜、切菜、炒菜、焖米饭,都是刑师一个人。别的都好说,焖米饭最费时,要用一米高的高压气锅。把米倒进去以后,少则40分钟,多则一个小时才能做熟。菜切好了,刑师等着米饭,就在小凳子上抽烟、喝茶。有时测绘队员没事时,也帮着刑师洗锅。大本营取水要到山下七八公里的地方,那样的水质能好些。但二本营取水,必须从距营地一百多米远的绒布河里取水。一大塑料桶水被汲满后,装到军用背套里,二十多公斤重,全靠人背上来。有时水用完了,刑师下午也去背水。

  绒布河的水混浊。刑师说:“这水里尽是石粉,这种水不但杀精,还影响生育呢!”

  看着正喝水的记者停下了,往水里瞅,刑师笑了:“小伙子,还没结婚吧?没事,你呆的时间短,喝一两个月这石粉水没啥,但时间长可就不行了。”

  高队长:白酒藏在尿桶里

  这次珠峰复测,高国平算是所有测绘队员中年龄最大的。老高今年50岁,头发白了许多,50岁的生日就是在二本营过的。5月17日晚上,老高拿出一瓶白酒,在二本营的大帐篷里,大方地给大家倒酒。大家又是唱,又是闹。酒一下肚,脸红了,血热了,话就多了。很少有这样开心发泄的时刻。

  老高有个嗜好:太爱喝酒了。每次吃饭的时候,他总要从他帐篷拐角的睡袋或行包里摸出一瓶白酒,吃几口饭,咂一口酒。一小瓶酒,没几下就喝光了。司机张兆义爱喝酒,大家也爱喝。每次藏酒的地方总要被大家找到。一瓶酒,就被偷喝下去一大截。有时就被偷喝光了。老高再吃饭时,取出酒瓶子,空了,生气地问谁谁都不承认,不承认老高也没办法。

  老高想了个藏酒的办法:把酒瓶子藏在他的尿罐子里。尿罐子其实就是一个铁皮的高桶空罐头盒子。这一招还真管用,酒瓶子放在这里,上面盖点东西,别人就找不见了。最后被人发现时,取笑老高:“用不着这么损吧?”老高呵呵一笑,用他的河南腔说:“你找不着!”

  老高1975年参加测绘工作,同年第一次进藏。今年已是第八次进藏了。记者王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