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分析)伤亡惨重,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9:53 海峡网-厦门日报

  首先,震级强震源浅。2003年12月26日伊朗巴姆古城大地震,震级大约在里氏6.3级至7级之间,震源距离地面仅33公里。正是这一原因造成该市2万多人死亡。此次地震达到里氏7.6级,震中位于伊斯兰堡东北部95公里、斯利那加西北部125公里地下10公里处,属于浅层地震。

  其次,地震发生时多数居民仍在睡梦中。10月8日是伊斯兰堡斋月的第二天,按照穆斯

林的习俗,他们是凌晨4点吃饭,然后继续休息,加上8日是周末,所以当地大多数居民在睡梦中被“活埋”于废墟里,根本没有逃生的机会。

  第三,当地百姓防震意识淡薄。尽管地震发生在大白天,但很多人还是未能逃避灾难。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由于缺乏基本地震常识,一些迷信谣言满天飞。据说在这次地震发生前,乌鸦都停止了叫声。而在此前的古吉拉特邦大地震后,还曾发生过“星象学家”“预报”新的大地震及震中所在地,吓得大批百姓逃离家园的事件。

  第四,建筑缺乏强制性抗震标准。按照常理,地处地震活跃地带本应强制实行建筑抗震标准,然而由于一些不法建筑承包商偷工减料、以次充好,震区近年来新建的“豆腐渣工程”屡见不鲜。事实上,由于缺乏防震意识,灾区的大多数建筑在建造时根本就没有考虑抗震因素,从设计、选材到施工都存在众多隐患。经济发达的大城市尚且如此,相对落后贫困的广大偏远地区就更为突出了。在某些受灾村庄中,竟然几乎全部房屋被夷为平地。(袁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