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事快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9: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日皇室顾问团达共识

  允许女天皇继位

  本报讯

  据说中新社消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私人咨询机构———“《皇室典范》相关有识者会议”5日达成共识,表示允许女天皇及其子女继承日本皇室王位。

  消息人士称,与会人员未来将召开会议讨论相关细节。有关“女天皇”的最终报告将在11月底被送交首相小泉。

  日本政府计划以上述报告为基础修改日本《皇室典范》。该修正案最早将在明年提交日本议会审议。

  据报道,将在11月底提交的最终报告可能对继任问题作出两个提议:

  第一个提议是不论男女,天皇的第一个孩子将继承皇位;

  第二个提议是天皇最大的儿子继承皇位,即使他不是天皇的长子。

  日本美国

  军事基地之争将息

  据新华社电

  日本报纸8日报道,日美就冲绳岛上美军事基地部署计划分别作出让步和调整,日本同意美国在冲绳岛新建军事设施,双方军事基地之争有望暂时熄火。

  美国空军基地普天间位于日本冲绳岛南部,驻军约5万。日本希望能将其并入冲绳岛上另一军事基地,而美国希望新建近海军用设施。双方争端由此而起。

  日本《朝日新闻》8日载文说,日本方面正在认真研究美方修改后提交的“普天间”迁移计划。

  文章说,为打破僵局,日本决定采取折中办法,同意美国修建比计划规模略小的军用设施。双方打算在10月底前就重新部署一事出炉一份临时报告,以呈交将于11月中旬举行的两国首脑峰会。

  塔吉克斯坦境内

  将新建俄空军基地

  据新华社电

  塔吉克斯坦官员7日说,俄罗斯将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附近新建一座空军基地。

  塔吉克斯坦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莫诺夫的一名发言人当天对路透社说,新的空军基地将位于杜尚别以西10公里的艾尼市的一个废弃机场附近。这一国际机场曾在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期间接待过法国军用飞机。

  路透社说,俄罗斯的这一举动显示,俄正在寻求巩固其在中亚地区的军事存在。此前,俄罗斯邻国乌兹别克斯坦已经命令美军撤出其2001年以来租用的乌军事基地。目前,美国在吉尔吉斯斯坦境内还保留有一个空军基地,与同在吉境内的一处俄军事基地相距不远。

  飓风“留毒”6人死

  “卡特里娜”过后30人感染弧菌

  据新华社电

  美国医学专家日前在第43届美国传染病协会年会上说,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南部后,路易斯安娜、阿拉巴马、密西西比3州已有30人感染弧菌,其中6人已死亡。

  弧菌是一种霍乱病菌,经常产生于温暖、咸湿环境中。如果人身上的伤口感染了这种病菌,患者可能会伴有发烧、皮肤疱疹、伤口红肿等症状。

  专家认为,很多感染这种病菌的病例都与“卡特里娜”有关。患者在飓风灾难中受伤,伤口接触洪水后感染病菌。

  另外,很多病例发现于重灾区外的灾民营。医生发现,这些患者感染病菌的时间是“卡特里娜”刚刚席卷美国之后。

  佩恩特说:“现在,洪水已经退去,所以感染几率已降低许多。我们希望,感染人数不会再增加。”(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