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西主教绝食11天护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0: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一名巴西主教为阻止政府河流改道计划,甘愿绝食11天。鉴于此事的影响,巴西政府于6日作出让步。

  “我胜利了”

  当巴西总统卢拉·达席尔瓦同意重新考虑圣弗朗西斯科河流改道计划后,天主教主教路易斯·卡皮奥终于结束了他长达11天的绝食历程。

  圣弗朗西斯科河改道项目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河流改道工程之一。巴西有关当局称,改道后的圣弗朗西斯科河将流经巴西东北部4个深受旱灾之苦的州,成为当地1200万贫苦大众的福祉。

  但卡皮奥认为,从这项工程中获益的是富人,而非数以百万计的贫困家庭。于是他发誓,卢拉一天不下令禁止这项计划,他就一天不进食,直到活活饿死。

  谈判5小时

  起初,巴西政府没有理会卡皮奥的抗议,准备以里约热内卢以北1800公里的卡布鲁博为起点,将河流改道计划付诸实施。

  卡皮奥针锋相对,住进卡布鲁博堤岸边的一座小教堂,开始绝食。

  巴西政府对此大感头痛,卢拉派政治协调部长雅克·瓦格纳为特使与卡皮奥交涉。瓦格纳6日在小教堂里,花了整整5个小时与卡皮奥“谈判”。

  瓦格纳作出让步称,政府将调整计划以帮助贫苦家庭,同时承诺拨款60亿雷亚尔(约合26亿美元)治理圣弗朗西斯科河污染问题。

  在得到卢拉将与他面谈探讨改道方案后,卡皮奥同意放弃绝食行动。

  卡皮奥认为,政府作出让步是出于维护国家形象的考虑。“政府担心的不是我饿不饿,而是由此引起的反响。”

  卢拉希望借助圣弗朗西斯科河改道工程,为东北部地区创造大量就业机会,避免那里数百万贫困人口涌向富裕东部地区。但民众认为,这项工程只对某些公司有利。(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