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运会开幕式上三千南京市民将现八面威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0:19 扬子晚报

  万众瞩目的十运会开幕式倒计时只剩下3天,8000多人组成的盛大开幕式表演也进入了紧锣密鼓的最后彩排。记者昨日从组委会获知,神秘的开幕式五大板块里,组织有序的“全民健身”群体表演将会持续35分钟,3440人的庞大队伍将分为三个部分依次从奥体中心的各个入口涌进主场,上演凝聚着华夏魂的锣鼓、武术、舞龙等表演。

  江海鼓敲响“欢迎曲”

  在开幕式当晚7点,简短的开幕辞及领导讲话结束后,大气磅礴的威风锣鼓就会从四个入口霎时闪亮登场,500多位演员同时敲响震天的喜气锣鼓,此时,中心舞台左右两侧会用金色的鼓面拼出巨大的“欢迎”两字,而在舞台后两侧,数千只五彩气球也会腾空而起。十面大鼓、数百面盘鼓以由远及近、由弱渐强的鼓点开始“发威”,继而如潮涌般激烈,它象征着全民健身运动热潮的日益高涨。值得一提的是,指挥大鼓的是一位女指挥,她站在十面大鼓前的指挥台上,以充满激情、干净利落,刚中带柔的舞蹈动作指挥威风锣鼓腾挪跳跃的表演。

  4分钟后,锣鼓声突然寂静,一曲空旷的竹笛声响起,中心舞台两侧进口处,健身花鼓如两股欢腾的清泉涌上,布满中心舞台。盘鼓流动,围绕中心舞台排成六瓣梅花图案,象征着南京市花。健身花鼓后,南京市半山园小学表演的少儿腰鼓将以两个花托图案簇拥上场,表现全民健身活动如鲜花怒放般繁盛兴旺。

  健身潮奏响“生命颂”

  喧闹的花鼓有序流动下场后,祥和宁静的气功、太极拳将会从4个入口流动上中心舞台,同时太极剑队伍也会从前两侧入口处进入舞台前表演。由南京市体育局老年同志表演的健身气功将会以四色服装表演“八段锦”、“五禽戏”、“六字诀”、“易经筋”,在中心舞台形成“四色轮”,以舒展的身姿、流动的气韵表现华夏体育文化的悠远传统。之后,健康老人汤巧云和魏廉出现,表演太极剑和三角倒立。

  接着,青春洋溢、时尚前卫的广播体操和皮筋操将以矩形方阵和菱形方块等几何图形向中心舞台推进,由南京市老年人体育协会表演的健身球在附演区由九个菱形流动变成两株“众”字形的“生命之树”,寓意运动使生命之树常青。

  华夏龙舞动“健身歌”

  在喜庆欢乐的音乐节奏中,八条小龙两两连接从附演区左右两个入口舞动到附演区,两条50米长,气势非凡、巍然壮观的黄色巨龙和青色巨龙,如“长江”、“黄河”之水从中心舞台左右两侧舞动上场,并在中心舞台后侧蜿蜒游动。此时,10只威风凛凛的狮子也从附演区前侧舞动着跃上中心舞台。10名歌唱演员夹杂在160名身穿有金色图腾的海蓝色大斗篷的演员中登台,引吭高歌《健身之歌》。

  10只狮子和10条大小龙随着歌声尽情舞动,全体演员也向中心舞台漩涡般涌来,层层叠加,形成彩虹般的同心圆。与此同时,上千名身穿鲜艳服装的演员,排成巨型“ZGJS”(中国江苏)、“2005”的字样。同一时刻,他们手中的冷焰火棒以及龙狮口中的焰火装置开始点燃、喷火。激昂的音乐和绚丽的火花将这一板块的节目推向高潮,全场气氛达到沸点。张漪 周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