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助人被砍”看歹徒的“高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0:22 人民网

  10月1日,年仅36岁在吉林长春市打工的江苏民工许勇锋,在提醒奥迪车主皮包被盗时,竟遭到歹徒们的疯狂报复,身中7刀被送医院抢救。没想到,奥迪车主在拿回被盗的皮包获助后,竟然扬长而去。

  又个现代版“农夫和蛇”的故事在上演。在敬佩和同情农民许勇锋仗义、谴责被助车主无情的同时,我又不得不对歹徒作案和报复手段之“高明”表示“佩服”:

  第一,歹徒的一句话瓦解了助人者和被救助者之间的阵线。当许勇锋勇敢地喊出“把包放下”的时候,两名被盗车主加上许勇锋和他的两个同事共五个人,而歹徒只有一个人,5:1,正义一方明显人数占优;然而当偷包的歹徒把包扔回,并指着奥迪车主说:“没你们的事,走你的”之后,被助两车主竟然真的无情离去,随着歹徒三名“援兵”的到来,3:4,双方实力对比戏剧性地发生了变化,人多势众的持刀歹徒明显占有更大的优势。高!

  第二,歹徒的一顿乱砍给了助人者一次“沉痛的教训”。救人的许勇锋头部、腿部共被砍7刀,一边为由老乡凑份子交的那一万多块钱医药费发愁;一边捂着伤口流泪,感慨着“真没有想到,奥迪司机连个招呼都没打就跑了,出事后也没来看看,真让人寒心啊!”如果事情就这样结束了,留给许勇锋的又是什么呢?恐怕真的是应了歹徒们“看你以后还多管闲事不”的警告吧?

  第三,悲剧的一再上演,试问谁再敢争当英雄?重庆农民金有树救上19名落水人,自己染病去世却无一人送葬;7名渔民台风中救人牺牲,有关部门却推诿不追认烈士;保安冯志飞为救跳河女牺牲,获救女却反问“谁让他救我”;四川杨先生挺身而出抓偷车贼,被盗者却冷眼旁观后骑车走人;“英雄流血又流泪”的尴尬每发生一次,就让见义勇为者多寒一次心,“多管闲事”的信心多受一次打击,反过来却让歹徒行凶时多壮一分胆!

  终应是邪不压正,但必须尽快解决的是如何善待英雄,建立起对见义勇为者进行国家补偿和鼓励的制度,让“英雄流血不流泪”,才能破除人们“怕当英雄”的心理,才能进一步打压少数歹徒的嚣张气焰。

  作者:网友:杜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