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邦柱:珠峰是否变矮现在还不能得出准确结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0: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9日电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全世界公布了最新的珠穆朗玛峰高程数据:8844.43米。珠峰新高程数据与1975年相比,降低了3.7米。国家测绘局局长陈邦柱就此指出,珠峰是否变矮,现在还不能得出结论。

  陈邦柱解释说,在珠峰的历次测量活动当中,有测量技术的进步程度问题,也有珠峰峰顶冰雪深度的测量精度问题,还有珠峰本身的地壳运动造成的问题。所以,在历次测量获

得的不同的数据当中,还不能够完全得出珠峰变矮的结论,应该通过地学专家的研究作出准确的判断。

  还有一个因素,由于珠峰是一个特殊的高寒地区,所以在峰顶没有埋设测量标志,每一次去测量的觇标位置都会有微小的差异。

  陈邦柱强调,目前公布的这个数据,是迄今为止最精确、最可靠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