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风剽悍”就不出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0:36 人民网

  9月26日下午,湖南醴陵市富里镇两村民发生纠纷后,当事人及其亲属4次电话报警、5次上门报案却盼不来110出警。一直到事发6天后,在记者采访市公安局领导后,当地派出所才勉强出警。市公安局副局长易桢梅说,没出警确实有他们的难处,主要是富里镇民风剽悍,贸然出警怕“埋伏”袭警,不得不考虑警员的人身安全问题。

  富里镇“民风剽悍”到什么程度?虽然醴陵市公安局副局长没说,但在我看来,总不

至于全镇男女老少都“剽悍”成了张嘴就骂、动手就打的“武疯子”吧?即使曾有人横蛮无理,寻衅滋事,无论怎么说也扯不到“民风”上去。退一万步说,就算某一事发地域坏人当道,以致“民风剽悍”到了与政府执法机关公开叫板的地步,当地公安部门接到报警电话后也没有任何不出警的理由“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有险必救、有求必应!危难时刻请拨打110!”这是各级公安机关对全社会所作出的公开承诺。

  从报道的情况来看,说富里镇“民风剽悍”似乎言之有据:在一个多月前,当地派出所民警在一次打击非法生产烟花炮竹的行动中,和富里镇少数村民发生了摩擦,派出所的警车玻璃被打烂,还有民警遭到群殴。警民关系因此变得比较紧张。然而,如果当时派出所秉公执法,以涉嫌妨碍执行公务罪依法查处其中的首要分子,看谁还敢继续“剽悍”?事实证明,正是派出所执法不力,导致少数作奸犯科的人横行霸道,败坏了当地的“民风”。如果连公安机关都不敢及时出警处置纠纷,那么,一个地方的“民风”又如何好得起来?

  明明是正不压邪,警察怕坏人,却把“民风剽悍”搬出来当遮羞布,至少说明这样几个问题:一是当地公安机关的思想作风距“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要求相差甚远;二是日常执法处于疲软状态,助长了歪风邪气乃至违法犯罪人员的嚣张气焰;三是以此掩盖自己行政不作为甚至严重的失职、渎职行为。

  “民风剽悍”就不出警,既是难以自圆其说的托词,更是推卸责任,嫁祸群众的弱智之举。当地公安机关还是趁早收起这一套为好。

  作者:网友:徐林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