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冲超成憾抽身退三年功过敞开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0: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冲超成憾抽身退三年功过敞开说(组图)
麦超已决定退出广州足球一线队工作。本报记者廖艺摄

冲超成憾抽身退三年功过敞开说(组图)
看到球队表现出色时,麦超喜形于色。《足球报》记者何泉摄

  新闻点眼:

  2003年2月18日,麦超从周穗安的手中接过广州足球队的帅鞭,当年广州队在甲B名列第3名;2004年,麦超留任广州队主帅,当年广州队名列中甲第4名,冲超失败;2005年,麦超第3次执掌广州队帅印。

  2005年10月8日,广州队客战长春落败,正式宣告再次冲超失败。当晚,执掌广州队教鞭3年的麦超向笔者宣告他将在本赛季结束后退出广州足球一线队的工作,并向笔者畅谈了他心目中广州足球3年来的得失成败。

  本专题撰文:特派记者张喆本报长春10月8日电

  三年改造广州足球

  记者:你现在宣告退出是否出于冲动?

  麦超:这绝对不是冲动,而是深思熟虑的结果。我这3年的付出可以说对广州足球问心无愧。从3年前接过广州队帅印的那一刻起,我和教练组同仁以及球员们都很有信心朝着返回顶级联赛的这个方向迈进。可惜3年过去了,我们错失了许多机会,最终未能实现这个目标。我选择退出,是希望有水平更高的教练能早日完成广州足球的梦想。

  记者:那你如何评价过去3年来,在你率领下的广州队的得失?

  麦超:大胆说一句,我在过去3年中确实改造了广州足球。首先从年龄结构上,我把原来球队的球员组成从1979年~1982年的层次扩大为1979年~1986年,而且锻炼出卢琳、冯俊彦、黎志星、杨熙昌、李岩等优秀年轻球员。其次,我提升了广州队的整体实力,打造出一套比较适合广州队特点的成熟打法。2003年由于没有升降级,我们主要打基础,逐步建立起防守反击打法。2004年,我们在稳固防守的基础上增强进攻,使队伍逐步往中甲强队的方向发展。今年,我们已成了“众矢之的”,打法主要向破密集防守方面改变。过去3年,我们的失球数一直居于最少的前3名。而3年来的所有比赛,我们至少有70%是占据优势的。

  但是,我们的弱点也很明显,那就是球员普遍缺乏鲜明特点。正是由于球员个人能力不足,所以我们在基本解决了防守问题的同时,进攻力始终欠缺。如果在去年最后阶段,我们的得分能力强一点而不是出现“七连平”,很可能已冲超成功。而球员的经验不足又导致我们这几年往往在关键阶段“掉链子”,今年体现得尤为明显。但我很感谢我的球员,他们在这3年来认真投入到每场比赛中,冲超失败不能把责任全推到他们身上。

  冲超失败一言难尽

  记者:那你认为今年广州队再度冲超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麦超:一言难尽。在球队的实力并不足以百分百冲超的时候,我们需要多方面的支持和配合,可惜今年我们在冲超的大环境上营造得不够理想。在制定冲超的计划时,俱乐部的决策层在投入和保障的力度上是否足够?在球队成绩出现反复的时候,外界诸如“不想冲超了”、“球队不努力”等很多负面报道给了我们太多的压力。对于一支年轻的球队来说,这些负面的东西有时候是具备毁灭性的力量的。另外,受十运会和国青集训的影响,我们的几名主力球员的状态出现不稳定的波动,比如卢琳在左路的空缺曾经是我们上半赛季一直难以解决的矛盾。而黄志毅、黎海锋、温小明等几名球员的意外受伤也严重削弱了我们的整体实力。把冲超失败完全归咎于客观原因是不负责任的,但今年我们的冲超大环境与蓝狮、亚泰相比确实不够理想。

  记者:有许多球迷认为广州队今年的引援不力是导致冲超失败一个重要因素。

  麦超:引援是解决球队自身实力不足的重要途径,但绝不是冲超失败的主因。回看过去3年的引援,我们第一年所引进的加利、乔吉姆和阿德里亚诺是成功的,也确立起一个引援的正确方向。去年我们犯了一个错误就是引进了阿诺,而加利和乔吉姆则状态下滑严重。今年我们最成功的就是引进了米卡莱,实际上我们在去年后半段就想引进他,只可惜最终未能成事。今年在米卡莱加盟之后,我们本来想留用乔吉姆,但可惜俱乐部方面因价钱原因而放弃。在这个时候,我们冒险使用了没有经过试训的里斯蒂奇,事实证明是失败的。而后来的亚历山大同样没有经过试训,但这个时候我们已经没有选择的时间了。

  至于内援是今年才引进的。李伟的能力和作用已是有目共睹。但年初我们最想引进的却是“二吴”,只可惜受制于价钱而无法如愿。至于黎海锋、丘洁华、李智等人,我们留用他们的目的就是出于培养的考虑,所以并不能因此而认为我们引援失败。

  记者:球队在第3阶段的突然“滑坡”是否令你始料不及?

  麦超:我们在第2阶段结束后本来还和亚泰保持同分,但第3阶段以来,我们连续被对手逼平,一下丢了6分,这使我们失去了冲超的大好形势,确实令人痛惜。出现这种情况固然与球员的经验不足有关,但更为直接的问题出在第2阶段间隙期球队的准备不足上。无论是体能还是战术,或是引援,俱乐部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决策失误,造成球员在思想上出现波动,而此时球员又出现了大面积的伤病。与针对性准备充分的几个对手相比,我们在关键时刻只能无奈接受失败。

  吸取教训来者可追

  记者:抛开冲超成败而言,过去3年你有什么最值得总结的经验?

  麦超:我认为自己最成功的地方在于球队的管理。我们教练组这3年很重视球员的思想工作,这绝对不是那种空喊口号的行为,我们希望他们能为自己争一口气,在场上得到同行的认可。我们采取一种鼓励球员之间,球员和教练之间积极沟通的管理方式。球员来自不同的家庭,但我要求他们在一个球队中就要维系一个大家庭的利益。如果说广州队明年真要冲超的话。除了要在诸如引援等技术性工作上再做得细致一点之外,我最希望的是能够使这3年来球队内部所形成的和谐与凝聚力得以保持,更希望

  各界关心广州足球的人士能真正为

  球队创造一个完备的冲超大环境。

  麦超三年

  得意失意

  三场比赛

  麦超自认得意之作1

  2004年10月23日主场2比2武汉黄鹤楼

  记者点评:在比赛进行到65分钟,错失点球良机的广州日之泉依然以0比2落后于“领头羊”。麦超在紧急关头换上小将黎志星,结果后者在上场后1分钟就取得进球,在补时阶段,黎志星帮助广州日之泉将比分扳平。此前鲜有上场机会的黎志星上阵即成“奇兵”,使得这场比赛也被视为麦超执教“经典之作”。

  麦超自认得意之作2

  2005年7月16日主场2比1青岛海信

  记者点评:第52分钟青岛海信张翼飞被红牌罚下,不料10人迎战的客队却率先破门。在广州日之泉以0比1落后的情况下,麦超改变战术,打起了三前锋战术,在3分钟之内将比分反超。第87分钟,广州日之泉通过点球扳平比分,随后李岩的惊人射门为广州日之泉锁定胜局。

  麦超自认

  失意之作

  2004年10月16日客场3比3长春亚泰

  记者点评:场上比分从2比0,到2比1,再到3比1,广州日之泉一路领先。可是正当大家都以为这是一场毫无悬念的比赛之时,长春亚泰居然在第80分钟开始连续打进2球,将比分成功扳为3比3平。麦超在比分领先后对后防调度过于放心,最终尝到了苦果。本报记者李斌(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