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975年珠峰测定设计者不同意高程数据下降的提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0: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9日电国家测绘局今天向全世界公布了最新的珠穆朗玛峰高程数据:8844.43米。这一新数据与1975年相比,降低了3.7米。1975年珠峰高程测定的设计者和组织者陈俊勇表示,他个人不太同意高程数据下降的提法。

  陈俊勇说:“关于高程的变化,很难说珠峰这次公布的高程数据是下降的,我个人来说不太同意这样的提法。”他解释,1975年雪深的测量是0.92米,这次测量是3.50米,也就

说明1975年的时候,在测雪深的时候没有达到真正的岩面,只是达到了上面雪层的覆盖,下面的冰和岩石没有达到底。所以,当时公布的岩面高层是8848.13,现在是8844.43米,当中测定岩石面的深度,1975年是0.92米,这次是3.50米,差了差不多2.7米。

  陈俊勇坦承,1975年公布的岩面,由于技术的原因,并没有真正达到岩面,是由于技术的原因,现在达到了岩面。高度的变化是由于测深技术的改进,使高度降低了一部分。

  为什么还差1.1米呢?陈俊勇解释说,由于是在黄海海面延伸到珠峰下面,这个计算涉及到重力差。重力差的计算,由于现在卫星技术,也包括重力测量在珠峰地区更加面广,数量更加多,同时用了国家测绘局一秒分辨率数字地形模型,并使用了美国今年3月份公布的SRTM3秒的技术,所以对重点差大地水准基准面升高了0.7米,这样还剩下0.3—0.4米,也可能是误差的问题,也可能是其他的变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