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瑞士军刀续写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1:08 新华网

  德国《商报》文章:虔诚且不生锈

  瑞士人将他们的红色小刀称为工具刀,它以瑞士军刀的名称征服了世界,其中一把甚至作为经典设计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收藏。而在瑞士的伊巴赫,930名工人每天能制造出3.4万把这样的工具刀。包括其它集成工具在内,每天有12万件印有维氏(Victorinox)商标的产品出厂。

  2001年9月11日,维氏创始人的重孙卡尔·埃尔泽纳四世在电视上目睹了纽约世贸双塔相继倒下。他被恐怖分子的凶残所震撼。但他当时并未料到,恐怖袭击会打乱“瑞士军刀谷”里机器运转的节奏。

  恐怖分子顺带败坏了瑞士军刀的声誉,把这种好用的工具变成了潜在的武器———飞机乘客从此再也不能携带它登机了。小折刀是维氏最重要的产品,其销售额占企业总销售额的70%,而“9·11”事件使小折刀的销售额减少了1/4。营销主管乌尔斯·维斯称,维氏至今仍未完全从这场打击中恢复。

  任何一家公司在面临这种危机时通常会压缩生产、解雇职工、重新考虑经营策略并降低生产成本。但维氏并未简单地照搬这种做法。埃尔泽纳家族始终恪守公司创立者在1884年写下的宗旨:创造并且保留工作岗位。这次也不例外。埃尔泽纳四世说:“我们在七个丰年里已经作了储备。”

  维氏在股市繁荣的年代里逆流而动,决定将股份公司转制为由家族掌管的基金会,这不仅使企业在纳税方面获得了优惠,而且也防止了股东在危机中提出分红要求。

  全体职工与埃尔泽纳家族同舟共济,他们缩短工作时间并放弃部分薪水。老板埃尔泽纳四世还开着他的那辆标致306。他说:“我的满足感来自工作,而不是法拉利跑车。”

  为杜绝仿冒品,埃尔泽纳家族甚至将刀具外壳的颜色申报了设计专利。

  而这种塑料外壳、各种金属工具、大部分生产用机床、甚至电脑控制软件都由维氏自主研发和生产。营销主管维斯说,尽管将部分生产转移出去也许会降低成本,但我们经讨论决定永远不采取这种做法,这样维氏的神话才能延续下去。不过,软木塞起子是个例外,维氏从法国进口这种配件,但这并非由于法国人是该领域的专家,而是因为在伊巴赫目前还没有专用的锻造设备。

  埃尔泽纳四世在今年春天宣布,维氏收购了老竞争对手威格公司。此举也是为了保护维氏的品牌,从此这家规模仅为维氏1/9的企业不会因为商标与维氏类似而干扰其经营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