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手伸向会宁4000年前古墓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1:39 兰州晨报

  黑手伸向会宁4000年前古墓葬被盗掘文物系新石器时代马家窑文化马厂类型 警方抓获2名盗墓贼 现场:探孔盗洞布满农田

  10月6日晚10时许,记者来到会宁县土高山乡马源村薛咀社,掩映在玉米地里的盗挖现场异常宁静。借着汽车的灯光,记者看到散落在田间的陶器碎片悄无声息地躺在那里,似乎在向人们诉说几千年前的历史。

  10月7日一大早,记者再次来到盗挖现场,在薛咀社正北方的农田里,随处可见陶器碎片、骸骨残片,还有遍布在农田里、小路上密密麻麻的探孔、盗洞、盗坑。

  在距薛咀社不到10公里的草滩乡孔寨村尹家寺社,一处古墓葬群也受到盗墓贼的“青睐”,所不同的是这里的数十个盗坑是新的,在10月6日晚到7日凌晨遭到盗墓贼的洗劫。目睹:盗贼众多车水马龙

  尹家寺社的村民们告诉记者,从8月底开始,他们就发现不断有外来人深夜在农田里找东西,次日就会在农田里看到不少指头粗的小洞,几天后又有人在农田里打洞挖坑。后来到这里来的人和车越来越多,有操外地口音的,也有操本地口音的。高峰期各种车辆在田间小路上排成了长龙,有好几百人。村民们不知这些人的来历和目的,一到夜晚总是提心吊胆,不敢脱衣服睡觉。

  后来,有胆大的村民前去探查,才知道这些人和车是来盗挖古墓的。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这些人将这块10多亩的农田翻了个遍,挖掘最深的地方有4米多。他们挖出的东西除了死人的骸骨,还有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陶罐,其中有些陶罐上还有很好看的花纹,也有很多陶罐被挖成了碎片。盗挖:恐吓利诱无所顾忌

  村民们因担心挖掘会破坏农田就去阻挡,却遭到对方的威胁和恐吓。在薛咀社盗墓现场,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说,这伙人和土匪一样,刚开始偷偷地挖,几天后就无所顾忌了,不分昼夜地挖,村民前去阻拦时竟受到了呵斥和辱骂,她的老伴还差点挨打。后来前去阻拦的村民多了,这些人又改变了策略,在谁家地里打洞、挖掘,就给谁家200元钱。据村民说,这也是他们在现场见到的最大的彩陶罐。

  村民们说,在盗挖现场经常有人现场收购,挖出的陶器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一位村民说,他亲眼看见一个没有花纹的陶罐被人以3800元的价格收走了,另一个带有花纹的陶罐收购价是1.1万元。收购者还透露,这些东西至少都是4000年前的文物,并推测可能属于马厂文化类型。溯源:一眼水窖引来盗贼

  几位村民悄悄告诉记者,有一次,他们看到盗墓贼挖出了一个直径约60厘米的彩陶罐,一出土就被用衣服包住装上汽车拉走了。另有一次,几个盗墓贼在一个盗坑里挖出了一件东西,他们立即用身体将出土的东西围堵起来,但有几个村民看到了:那是一个约40厘米见方的乌龟形彩陶。当时现场就有人想拿20多万元收购,不知道后来成交没有。

  有人曾向当地派出所报了案,当民警去查看时,盗墓贼有的钻进了玉米地和村民家的草垛,有的逃向山沟。民警走后,这些人又回来继续挖。

  薛咀社的村民并不知道他们世代生活的这片土地下竟还有秘密。盗墓贼是怎么知道的呢?当古墓被盗挖的消息传开后,村民们才知道这一切源于村北的一眼水窖。两年前,一位村民在自家地头挖水窖时挖出了一具完整的骸骨,骸骨旁边整齐地摆放着5个陶罐,当时有人说墓里的东西不吉利,将其中3个陶罐打碎了,水窖主人却将另两个偷偷藏了起来,后来卖了不少钱,盗墓贼得到线索后蜂拥而至,薛咀社古墓葬群的灾难便降临了。

  据了解,盗墓贼还在附近的土高山乡、草滩乡、刘寨乡、白草塬乡等地探测,四处寻找盗挖目标。

  10月6日晚草滩乡一处古墓被盗就是明证。警方:夜幕出击人赃俱获在采访中,一名曾参与过盗挖活动、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悄悄向记者讲述了他在薛咀社部分古墓中亲眼看到的情形。

  这名盗墓参与者告诉记者,在薛咀社的古墓中,他看到在一个墓穴里有很多具骸骨,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呈圆形摆放,头部都向着圆心方向;少部分则是一具骸骨的头顶着另一具骸骨的脚整齐摆放,这些骸骨绝大多数保存完整,但头盖骨都已经很薄很薄了。

  10月7日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草滩乡派出所采访时,正好看到会宁县公安局刑侦队民警和派出所民警正在对现场抓获的2名盗墓贼作讯问笔录。

  会宁县公安局办公室王主任告诉记者,10月6日,县局得到草滩乡古墓被盗的消息后,立即抽调警力赶到草滩乡交通要道蹲点守候,于当日晚抓获2人,缴获被盗陶罐5个。

  10月7日早晨7时许,在设卡守候时,一辆来路不明的小轿车拒绝检查并逃跑,民警立即驱车追赶,警车不幸被挤下路基,造成翻车事故,车上3名民警受伤被送往医院检查救治,可疑车辆逃逸。

  10月8日上午记者与会宁县文化局取得了联系,该局王局长告诉记者,经初步鉴定,警方从盗墓贼手中截获的5个陶罐系4000多年前新石器时代马家窑文化马厂类型,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目前他们已经采取措施对草滩乡周边地区的古墓葬群进行保护。

  本报采访组(来源:兰州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