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隐秘花园(39)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2:08 新闻晚报

  4、我真有点儿束手无策

  

  院长终于通知我,朱珠将由我接手治疗。我想这和朱珠的自杀有关,没想到事情会以这样一种方式推进,这让人痛心,也使我压力重重。

  朱珠转过来一个星期了,仍没有任何起色。她这样的病例的确不多见,药物对她除了短暂的镇静作用,一点儿也不能减轻妄想、幻听症状。一有机会她就往外跑,要不然就是闹自杀。同时药物副作用大,她非常排斥,护士简直没法做工作。

  偏偏家属的期望值又高。朱珠父母来看她,本以为女儿一换医生,马上就见好。看到朱珠还是那样,显得很急躁。尤其是朱珠母亲,拉着我哭诉个没完。

  “……街坊邻居能躲着的都躲着走,实在躲不开打照面了吧,脸上那表情,好像是我们得了什么见不得人的病,沾着就会传染似的……要不然就是神神秘秘地来打听,打听朱珠到底怎么样啦,住哪儿啦,精神病院里是不是跟书上说的一样,跟阴曹地府似的……”

  老伴劝她:“唉,我不是跟你说过,别理他们不就完了?”

  我也劝她,说有些人对精神病人有偏见,做家属的自己别太在意就行了。

  可她根本听不进去,还是哭。

  “怎么能不在意啊?那是揪着自己心上一块肉哪。高医生,不瞒你说,我老是想,女儿的病要还是好不了,我干脆带着她一起去死得了……”

  “您太悲观了。千万别这么想。”我苦口婆心做她工作,“病人刚住院的时候,可能由于治疗还不对症,所以看起来病情似乎在加重。只要找到对症的方法,可能很快就会好转。您这种情绪,要是让朱珠知道了,对她的恢复也不利

  呀。”可嘴都说干了,她还是不能冷静。她不知道,她这样也是在动摇我的信心。

  朱珠又闹过一次。全病区都知道,朱从山马上就跑过来“慰问”了。

  “老高,听说朱珠又大闹天宫啦?”他毫不掩饰他的幸灾乐祸,“咦?怎么你接过去了,一点儿起色都没有啊?我还以为你有什么灵丹妙药,一下子就能把她治好呢。要不然你急着抢什么功啊?”

  我不想让他得意,所以我平静地说:“我要是有什么灵丹妙药,肯定得去申请个国际专利,到时候你就能知道了。”

  他哼了一声,继续挖苦我:“还是啊,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看来一点儿都不假!老高,朱珠可是块掉进灰里的豆腐,你要是吹啊打啊的,可千万悠着点儿,别弄出什么乱子来,大家脸上都不好看……”

  他扔下这么一堆话就走了。

  我很发愁。朱珠却总是那么漠然。她的伤快好了,新鲜的伤痕却更醒目。我带她去手工室,病人们在做手工,有的编中国结,有的做布娃娃,有的织袜子。她看着,眼睛冷冷的,没有一丝希望。

  我问她:“朱珠,你喜欢什么?”

  她没听见似的,转身就走。

  有一天她精神好像稍好一些,我趁机和她聊几句。

  “朱珠,昨晚睡得怎么样?”

  这回她虽然懒懒的,但算是有了回应。她说睡着了一会儿。

  “你看外面天气多好,也没风,要不然让护士陪你出去走走?”

  她又有气无力地摇头,我只能挖空心思找她的兴奋点。

  “昨天父母带来的菜好不好吃?要是好吃,下回让他们再带点儿来。你知道吗,他们心里老惦记着你呢。”

  也不知她听没听进去,停了好一会儿,她才闷闷地说:“高医生,我不想吃药,吃了特别难受。”

  我安慰她说:“药物有些副作用,吃了确实会难受。不过为了治病,也得咬牙忍忍,不然病老也好不了呀。”

  她垂头丧气,只是摇头。“其实我也没什么箔…

  我就是觉得,活着真没意思,老想死。”

  唉!我发现,连我都被她感染了。活着究竟有没有意思呢?

  我真有点儿束手无策,回到家,总是闷声不响地发呆。

  陆梅也帮不了我。我郁闷极了,很想给林小可打个电话,可又怕唐突。自从那天的电话后,不知怎么,我一想到林小可,心里就发虚。更糟糕的是,常常只要看见陆梅,我心里偏偏会想起林小可来。

  有一晚,我和平时一样,上了床就又倦又困,只想赶快睡觉。我把灯灭了。但灯又亮了。我一看,陆梅幽幽地看着我。她也不说什么,就用我熟悉的那种眼神看我。我知道她的意思了。从悦悦失踪那天开始,我们就没做过爱。我甚至连这个问题都没想过。

  “算了吧,”我喏喏地说,“挺累的。明天……”

  她把脸贴到我背上,很烫。我还是没有感觉。

  “你现在对我……是不是没兴趣了?”她的声音低得几乎听不见。

  她这么说,我只好勉力为之。可是很糟糕,还是不行。我抬手把灯关了。

  “怎么?”她轻声问。我没说话。脑子里想起了一个女人。真是该死。我满脑子想的都是林小可。她的眼睛,她的笑,她的嗔怪,还有脉脉的凝视……我的天!在这黑暗里,我拥抱的是她么?我亲吻的是她么?我……

  我在昏暗的想象中醉倒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