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场路二期穿过浦南地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3:04 海峡网-厦门晚报

  原设计方案有调整,莲前—梧村山隧道长度达3.7公里,成我市最长隧道本报讯 (记者赵馨)记者昨日从市路桥总公司获悉,经过对建设方案的调整,曾因征地问题而停工一段时间的岛内南北快速干道,机场路工地上又响起了“炮声”。而机场路二期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争取在年底前开工。

  莲前-梧村山路段桥改隧

  市路桥建设投资总公司高级工程师逄铁铮介绍说,梧村山和大厝山中间是浦南居住区,原来设计靠建梧村山隧道、莲前路高架、文兴路立交桥和大厝山隧道来连接。但涉及的拆迁量很大,实施难度也大。现在决定把两座隧道连在一块,进口设置在谊爱路附近,从居住区底下穿过,就完全避免了拆迁。新的莲前—梧村山隧道将变成3.7公里,超过原先最长的万石山隧道,也创下目前我市城市隧道长度之最。据悉,虽然莲前路高架桥和文兴路立交桥都取消改建隧道,但为明发商业广场设计的地面通道仍将保留。通过调整,也避免了施工期间给莲前路交通造成的压力,但莲前大道这条主干道上的车流将来没法集散到机场路来,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机场路功能的发挥。但大的方面,机场路的快速路定位和功能不会改变。

  新隧道施工比修地铁还难

  从密集的建筑物下挖出隧道,怎样保证建筑物不受影响呢?逄铁铮说,调整之后,施工的技术难点确实已由原来的钟鼓山立交变成了莲前至浦南这段长隧道。这个施工类似修地铁,但比正常的地铁施工要难得多,投资也要增加。一来比较浅,二来断面大,正常地铁是单洞隧道,但这里是3车道13.5米宽的大断面隧道。逄铁铮介绍,对浦南建筑密集区下面这段2公里多长的隧道,他们准备采用地铁施工中才使用的浅埋爆破法。这样理论上不会对地面建筑造成伤害,但这一带地形比较复杂,地下水位高。隧道标高在海平面下十几到二十米,需要降低沿线地下水位,可能引起地面层塌陷。“我们已请了数位国内知名隧道专家进行实地勘察和深入研讨。他们也认为国内很少做过这么复杂的隧道。”他说,“所以我们在施工工艺上要不怕麻烦,边挖边支护,小心推进。把挖隧道变成精细活,不能简单图快。”据施工单位中铁十七局李宗海总工程师介绍,目前梧村山隧道左洞已推进65米,右洞推进了135米。

  万石山隧道向东偏移

  逄铁铮表示,另一个调整是万石山隧道平面线型向东偏移了,整个线路长度会因此增加近200米,但万石山隧道在国内首创的隧道内立交交通模式不会改变。“目前万石山隧道左洞已经推进了110米,右洞推进了50米。”李宗海说。李宗海表示,现在主要面临三个困难:一是隧道的实际地质比预想的要差,目前遇到很多四、五级围岩(质地已类似泥土,需要随时支护),进度很慢;二是隧道跨度达17米,而埋深比较浅,多在15—60米;三是施工地地处城市,制约因素多,爆破和出渣运输受限。“现在钟鼓山隧道已经同时在局部改扩建中,也遇到了复杂的地质状况。隧道沿纵向有些人防洞,因时间较久,支护的木头都腐烂了。在目前已封闭施工的A隧道洞内岩层中,还出现了几条裂缝汇聚成的断裂空腔,人靠近大声讲话都会落泥石。”逄铁铮说,“这样一来,隧道断面还要加大,最宽处将接近30米,这也是个大挑战。”

  工程力争年内动工

  据逄铁铮介绍,机场路全长约14.3公里,一期长约10.53公里,二期工程长约3.77公里。二期工程争取年内动工,起于福厦路机场立交,连接至一期工程的仙岳路立交,远期将连接厦门大桥和待建的公铁大桥,形成20分钟内穿岛的南北快速干道。据悉,机场路二期工程将有环岛北路立交和下穿湖里大道通道两个重点工程。(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