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隐匿松柏中 桂林发掘修复明朝第九代王墓葬地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4:06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桂林十月八日电(周利朔)“奇峰秀色美如画,松柏交映翠夹陵”,地处桂林尧山脚下的明朝靖江王陵,其第九代王墓地宫发掘工作有了实质性进展。经过一年的清理遗址,加固地宫,一座占地九点四亩的明朝第九代靖江王康禧王陵地宫即将面世,整座陵园将巧妙地隐匿在苍翠欲滴的松柏之中,葱葱苍山,幽幽古韵,海内外游客又有了好去处。

  桂林靖江王陵是迄今中国目前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明代藩王墓群,当年朱元璋

封其侄孙朱守谦为靖江王,藩据桂林,靖江王先后承袭王位的有十四人,共有二百八十年,其中十一位靖江王葬于桂林城东之尧山西南麓。尧山是五岭中越城岭的余脉,连绵数百里,气势磅礴。随着山势的起伏,座落着十一座靖江王陵和三百余座宗室、姻亲墓。整个陵区南北长五公里,东西宽七公里,分布范围达一百多平方公里。靖江王陵至今已有六百年的历史,虽历经人为的破坏和自然风雨侵蚀,但各陵的建筑基储石刻仪仗和部分残墙仍然存在。

  目前第九代靖江王康禧王陵地宫正在加紧修复,陵墓园已初现雏形,其地宫正门屋檐保持完好,屋檐两角吻兽栩栩如生,色彩依然艳丽,两个墓室一个为康禧王墓室,另一个为王妃墓室。在康禧王陵的地宫棺床上,可以看到明代时的“福”字符号,墓室为双层门,可以清楚地看到当时的顶门石以及位于墓门一侧硕大的石门轴。

  据了解,正在开发的地宫是第九代靖江王康禧王朱任昌的王、王妃合葬墓,第一期工程花了近一年的时间,现在已经进入到第二期工程,即建设展厅等配套设施阶段,有望于明年五月正式向中外游人开放。(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