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西兰:大学生有权结婚但并不普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5:12 新华网

  新华网惠灵顿10月8日电(记者夏文辉)日前,当记者向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的一位大学生朋友克劳斯特打听校园婚姻问题时,立即引来对方异样的眼光。

  “这是个问题吗?”这位28岁的未婚研究生反问道。

  在新西兰,大学生结婚实在不是人们经常谈论的话题。根据法律,16岁是法定结婚年

龄,但不满18岁结婚,需父母双方同意;年满18岁,年轻人便完全可以自主结婚了,但任何相关政策必须符合法律规定;所有单位包括学校都不得制定与法律相抵触的规定。

  不过,真正在大学阶段结婚的新西兰学生倒是不多。首先,这是因为大学学业非常繁重,学生一般没有闲暇操办结婚;其次,新西兰大学生很少接受父母的资助,打工挣学费和生活费非常普遍,而结婚带来的婚礼、租房、甚至生育都要花钱,没有足够金钱来源的大学生,普遍不愿意过早承担婚姻带来的经济负担。

  新西兰年轻人将近20岁进入大学,一般3年取得学士学位,进入社会的年纪在23岁左右。不过,受社会竞争和经济条件以及婚恋观念的影响,晚婚在新西兰日趋明显。博士生蒂姆3年前大学毕业,今年31岁,去年结婚。他说周围的同龄同学和朋友大约三分之一在过去两年结婚,还有一半至今未婚。在蒂姆看来,25岁上下结婚就已经较早了,如果大学里一个同学22岁或者21岁结婚,会是一件“很新鲜的事情”。

  大学生同居在新西兰比较普遍,社会舆论对同居持较开放的态度。终身同居而不结婚的人也有不少。对于同居,大学生普遍认为,这是相互了解和增进感情的正常方式。不过,因为没有婚姻契约,同居双方在包括日常开支等各个方面“算得很清楚”,即便分手,也很少发生经济纠纷。

  新西兰大学对学生结婚没有任何限制,倒有不少支持政策,假如学生生育不受限制。学生怀孕,可以请假休学,学校甚至为母亲大学生提供保育的场所和特别照顾。这些照顾和体贴其实也是根据新西兰对生育妇女的法规而制定的规定。

  一名大学行政人员表示,大学生不被看作新西兰社会的特殊群体,因此,他们不受特殊管理和约束,和校外同龄人完全受到同等法律对待。如果有什么特殊,就是他们正在读书,学校要设法为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提供方便。这位行政人员说:“至于结婚,那是他们的权利。祝他们快乐幸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