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苗崭露头角 潮剧迷陈江哲欲造“明日之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6:11 大华网

  51岁的陈江哲其貌不扬,看上去更像是个朴实无华的老农民,其实他在戏曲圈子里已小有名气,尽管他的文化程度不高,而且从来没有进过任何一所戏校或者哪个剧团。这一切,缘自他对潮剧数十年如一日的痴迷,缘自他对振兴潮剧的无悔追求。

  陈江哲出生在揭阳炮台镇的一个普通农家,炮台是远近闻名的“小戏之乡”,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潮剧正处在鼎盛时期,镇上的戏院几乎每晚都有专业剧团在演出潮剧,第二天

戏院的评论栏上便贴满了各种各样的评论文章。那时候一张戏票就卖几分一毛钱,但对家庭经济比较困难而又喜欢看戏的陈江哲来说,这已是不小的负担了。他每个月看不了几场戏,更多的是徘徊在戏院外面看那些不花钱的戏评,渐渐的,潮剧的种子在陈江哲小小的心田里生根、发芽。他曾在心里暗暗发誓:我今后要是能赚很多钱,第一件事就是夜夜看潮剧,一定要看个够!

  小学毕业后,陈江哲为生活所迫做起了小生意,1989年他来到汕头市一家公司任职,后来又出来自己创办企业。二三十年来,他几乎什么生意都做,身份职业一变再变,惟独对潮剧的热爱始终没变。看到那几年潮剧戏曲艺术青黄不接,尽管政府很重视,但青年一代都喜欢流行音乐,把潮剧当成“老人戏”、“拜神戏”,而潮剧演员的艺术水平也确实有所下降,人才缺乏,市场萎缩,陈江哲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决心为潮剧的振兴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2001年,陈江哲个人筹资与省剧协和汕头电台联合举办了汕头首届潮剧票友演唱会,2003年又与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了第二届演唱会。2004年,陈江哲将潮剧票友演唱会搬到了家乡揭阳去,连续举行了两夜。这4场演唱会场场爆满,观众反响十分热烈,这让陈江哲倍受鼓舞,感到潮剧在民间还是很有市场的。

  去年3月,陈江哲在家乡炮台镇的一座旧祠堂里办起了“小梅花潮剧艺术培训中心”,中心采取非学历业余培训的方式,学习时间从每周星期五晚上开始,到星期天下午结束,学员固定为50人,来自潮汕三市,年龄从4岁到18岁不等。深得潮剧三昧的陈江哲主要负责教学生唱念,另外还聘请了10位潮剧知名演员和资深专业人士担任教师,“度身定做”培养潮剧艺术幼苗。目前,该中心已培养出了香飘四方的五朵“小梅花”———学员黄晓佳、吴泽霞、方沐榕、陈佳佳分别摘取全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花奖,江楚曼获得全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银花奖。

  陈江哲坦言,现在搞潮剧赚不了钱,光靠低廉的学费无法维持中心的正常运转,所以还要靠自己继续做生意和出租多余厂房的收入来补贴。“我个人的能力有限,但我愿意尽自己所能来为弘扬潮剧艺术做贡献。我的愿望是把孩子们培养成为有文化、有道德的戏曲人才,将来能在影视戏曲领域大显身手。”本报记者王开颖

  (责任编辑: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