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丝带关爱抑郁症行动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6:39 人民网

  

绿丝带关爱抑郁症行动启动
绿丝带关怀行动启动仪式上大学生志愿者宣誓倡议关爱抑郁症患者

  人民网北京10月9日讯记者王素涛报道:为提高公众对抑郁症的知晓度、消除对抑郁症患者的偏见、提高抑郁症患者的就治率,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主办、惠氏制药有限公司协办的主题为"舞动绿丝带,心境更畅快"的"绿丝带关怀行动"今天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同时启动。活动中,来自卫生部门的领导和精神卫生领域的专家们共同

呼吁人们重视抑郁症带来严重危害、走出理解上的误区、像重视身体健康一样,关注精神健康!众多群众在活动中自愿加入了"绿丝带"志愿者的行列,成为全社会宣传抑郁病防治的有生力量。

  绿丝带行动走向社区

  在此次"绿丝带关怀行动"启动仪式上,主办方特别邀请各地权威的精神卫生专家为公众介绍抑郁症防范和治疗的知识,并提供现场咨询。为了表达对抑郁症患者的关爱之情,与会领导、专家和观众在绿丝带签名板上联名签字,并放飞了象征希望的白鸽。大学生志愿者现场宣读了"绿丝带志愿者倡议书",成为活动中最令人感动的一幕。而大学生合唱团演唱的《阳光总在风雨后》和自编的绿丝带之舞则把整个活动推向高潮。另外,活动进程中志愿者们还向现场群众发放了"抑郁症自测表"、绿丝带饰物和宣传手册等资料。

  据了解,与此次活动相配合的"舞动绿丝带,心境更畅快"抑郁症知识和心理健康讲座也陆续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杭州、西安、武汉、成都、长沙、深圳等十个城市的社区和大学校园相继展开。

  抑郁症"扫盲"迫在眉睫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蔡焯基教授强调:“目前我国的基层医院对抑郁症的识别率和药物治疗率都很低,这直接影响到抑郁症患者的早期发现和治疗。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此次活动过后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将派出'百人讲师团',为基层医院传授抑郁症的诊断和治疗知识。”

  惠氏制药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兼董事总经理吴晓滨博士表示:"惠氏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抗抑郁药物的研发和抑郁症知识的宣传普及。相信在有关政府部门和精神卫生领域众多专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让更多的抑郁症患者摆脱疾病的困扰,重拾健康的心态!"

  得抑郁症不必耻于求医问药

  北京安定医院等单位的调查显示,抑郁障碍的终生患病率为6.87%,现患病率为3.31%。据统计,目前中国的抑郁症患者已经超过2600万,其中有10%-15%的患者最终可能选择自杀,在我国的自杀和自杀未遂的人群中抑郁症患者占了50%~70%。抑郁症不仅带来了沉重的社会和经济负担,也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大隐患。

  由于抑郁症的病症常常被躯体的病痛所掩盖,90%左右的抑郁症患者没有意识到自己可能患有抑郁症并及时就医。与抑郁症的高发病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抑郁障碍患者从未就医者高达62.9%,全国地市级以上综合医院对抑郁症的识别率不足20%;在现有的抑郁症患者中,只有不到10%的人接受了恰当的药物治疗。

  许多怀疑自己患有抑郁症的人由于担心周围人们的歧视和偏见而未能及时就医。为此有关专家呼吁人们走出对抑郁症理解上的误区。抑郁症并不是性格中存在的缺陷,更不是意志薄弱的表现,不要因此而耻于求医问药。抑郁症跟感冒发烧一样都是人类身上的一种病症,只不过它的表现形式是在精神方面,而且完全可以治疗得到有效的控制。

  

绿丝带关爱抑郁症行动启动
惠氏制药有限公司总裁兼董事总经理吴晓滨博士致辞
绿丝带关爱抑郁症行动启动
行动现场宣传栏向公众普及抑郁症基本知识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王素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