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旬院士为南开学子举办抗日爱国展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6:42 人民网

  “九一八”纪念日到来,90岁的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南开大学教授申泮文在校园内举办抗日爱国图片展览,使许多南开学子深受教育。这场展览总计34幅图片,均由申泮文亲自选择和制作,由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提供支持,其中包括日军炸毁南开大学暴行的最新铁证——13张被日军炸毁后南开校园残骸的照片。

  申泮文是我国执教化学基础课时间最久的化学家,当代无机化学学科奠基人之一。

他1936年考入南开大学化工系,亲历着南开的曲折历史。南开是我国第一所惨遭日寇炸毁的大学。1937年7月29日,整个南开园为日军飞机大炮摧毁,留下了永难磨灭的伤口。

  自1987年起,申泮文就坚持通过举办展览、讲座等方式在校园里宣传爱国主义精神,一届又一届学生从中深受影响。申泮文说,希望通过这场展览使当代大学生对帝国主义本性保持清醒认识,使南开光荣的爱国传统得到发扬。连日来,在南开大学主楼公告栏内,“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图片展十分引人注目。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无声地倾诉着这座著名学府昔日被铁蹄践踏的痛楚。这些照片出自申泮文多年的收藏,其中13张是申泮文经过辗转努力,从日本友人处得来。

  日军摧毁并占领南开大学后,曾在校园内驻扎8年之久。日本记者、画家等到校园里绘画,留下了这些记录暴行的罪证。照片大致拍摄于1941年-1945年间。从照片上可以看到,在残垣断壁中,南开大学秀山堂、思源堂、木斋图书馆等校舍旧址依稀可辨。日本军人在校园里行进、日本人在马蹄湖畔垂钓、绘画以及日本学生骑着自行车经过大中路的场景也在照片中展现。

  据申泮文介绍,经过日寇轰炸,南开大学被夷为平地。曾经走出数学大师陈省身、物理大师吴大猷的科学馆——思源堂后来被日本人修复作为学生宿舍。这些学生来自在南开校园里举办的“中日中学”,其教学楼位于思源堂一侧,由日本人兴建。抗战胜利后南开复校,这座楼被称为“胜利楼”。而为南开大学捐建文科馆——秀山堂的李秀山将军铜像在日军占领期间仍然保留,抗战胜利后这尊铜像却难觅踪迹。

  白发苍苍的申泮文对朝气蓬勃的南开大学学生们说:“我们学校为什么被日军轰炸?因为南开以爱国主义教育为先导,是华北抗日救亡运动的中心之一。你们从图片中看到这段历史,更要铭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先辈们为我们留下了代代相传的优秀教育思想,这是南开学校非常宝贵的、独有的无形财富,值得更好地发扬。”(张国)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关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