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残疾人坐轮椅游公园畅通无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叶平生通讯员卢绍琨、李丽华)在9月份进公园的8.5万人次游客中,有超过8.1万人都是凭优待证免费进园的65岁以上老人,或者是购买月票进园的市民;在后者中间,又有超过75%的人购买的是每张4元的退休月票!这是记者昨天从黄花岗公园获知的消息。而按照正常水平,该公园的门票价格是每人每次8元,普通月票每张每月15元。

  72岁阿婆游公园唱山歌

  今年9月2日,黄花岗公园举行了一台名为“革命歌曲大家唱”的群众性文艺汇演,参加演出的180多位群众演员,均是经常在该公园活动的老年市民,年龄多在60~85岁之间。在公园内绿树成荫的广场上,他们以合唱、独唱、小组唱和舞蹈等形式,为现场2000多名观众表演了《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等14个节目。据黄花岗公园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活动前公园方面只是在园门口贴出了相关的通知,结果得到了游园市民的热烈响应,不到两天就有180多人自发报名参加。今年72岁的市民温阿婆,家就住在黄花岗公园旁边,在那次汇演活动中,她演唱了一首客家山歌《抗日战争五句板》。今年7月7日,台湾新党访问团拜谒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的时候,她还为新党主席现场演唱了一首客家山歌。她告诉记者,在广州生活30多年来,她一直是黄花岗公园的常客。自从退休后,更是不用花钱买门票就可以自由进出公园了,因而来得也就更勤了。酷爱客家山歌的她,与几个热爱唱歌的老年朋友,自发组织了一个客家山歌队,每天都在黄花岗公园、烈士陵园等市内各家公园轮流练歌,参加的人员最多时超过200人。

  65岁以上老人进公园全免费

  记者从广州市市政园林局了解到,从2001年起,广州市各大综合性公园,就开始对所有65岁以上老人免费开放!对于60~65岁的老人,购买门票进公园,可以享受半价优待。当然,他们也可以购买优惠程度更高的退休月票或者年票。以黄花岗公园为例,正常的门票价格是每人每次8元,普通月票每张每月15元,而退休月票每张只要4元。另外,残疾人士进入公园也可享受半票优惠,而现役军人则可免票进园。

  市政园林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由于实行了老年人优惠进园政策,包括流花湖公园、荔湾湖公园、东山湖公园和黄花岗公园等市内的多家公园,都成为了深受老年人进行晨运、散步的好场所。为了满足这些老年人唱歌健身的需要,白云山、黄花岗公园等还专门建造了群众唱歌台。而越秀公园、烈士陵园等地设立的免费健身区,都有单杠、双杠、天梯和乒乓球台等10多种健身器材,免费向游园的市民开放。

  而为了进一步方便老年人和残疾人畅游公园,市政园林局还从2003年开始,在全市各大公园推出了无障碍改造计划,投入巨资对园内的道路、广场、景点及厕所等设施进行无障碍改造,让老年人和残疾人坐着轮椅都可以轻松到达。

  五成以上公厕改成无障碍厕所

  经过1年多的建设,目前广州市公园和风景区基本实现了主园路无障碍化,坐轮椅的残疾人士已可沿主园路轻松游公园了,公园内已有50%以上的公厕改造成了无障碍厕所,设有无障碍通道及增设了残疾人厕位,极大地方便了残疾人士、老年人进园活动。其中,白云山投资35万元完成无障碍通道改造9200米、无障碍广场4个、无障碍厕所16座,设置无障碍标志牌50块。而越秀公园也在4个大门入口处建成了无障碍通道,园内所有主园路可通行游览观光车,方便残疾人士乘坐参观,支路以及部分小路也成为无障碍通道,公园主要景区分布了6个无障碍残疾人厕所。此外,越秀公园游客服务中心还专门推出向有需要的老人、残疾人免费提供轮椅的服务,受到游客欢迎。

  市政园林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广州市属公园和风景区内,坐轮椅的残疾人士基本可沿主园路畅游公园一圈,公园内设置的无障碍厕所可基本满足残疾人士的需要。今后,该局还将结合公园的生态建设,继续增加完善公园的无障碍设施,对新增公园将按照无障碍设施要求进行建设。(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