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2万人死亡4万余人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随着地震救灾工作的展开,南亚大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不断上升。截至发稿时,巴基斯坦方面已经确认将近2万人死亡,4万余人受伤。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地震死亡人数则升至583人。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阿夫塔卜·艾哈迈德·汗·谢尔帕奥说,目前已确认地震造成19136人死亡、42397人受伤。

  但是,巴控克什米尔工程和交通部门主管塔里克·法鲁克说:“我们粗略估计,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已有3万多人在地震中丧生。许多城镇彻底震毁,巴控克什米尔地区的重要城市穆扎法拉巴德已成一片废墟。”

  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肖卡特·苏丹说:“这是巴基斯坦历史上最严重的灾难。”

  他还说:“随着我们到达越来越多的地区,总死亡人数可能会成倍增加。”

  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伤亡加剧

  截至9日发稿时,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在南亚大地震中的死亡人数已增至583人。印度政府出动军队,展开救灾行动。

  印度政府秘书长维贾伊·伯贾9日说:“截至9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死亡人数已升至583人,其中乌里地区便有300人死亡。”伯贾认为,随着救援工作的深入,“死亡人数还会上升”。

  印度方面还宣布,已有至少700人在地震中受伤,数以千计的房屋被毁。

  灾害为何如此巨大

  震级强震源浅“豆腐渣工程”多

  ①震级强震源浅。此次地震震中位于伊斯兰堡东北部95公里和斯利那加西北部125公里地下10公里处,属于浅层地震。

  ②地震发生时多数居民仍在睡梦中。10月8日是伊斯兰教斋月的第二天,又逢周末。当地大多数居民在睡梦中被“活埋”于废墟里,根本没有逃生的机会。

  ③印巴两国位于南亚次大陆,从地理构造来说处于印度洋板块和太平洋板块交界的挤压地带。

  ④当地百姓防震意识淡薄。当地掌握地震知识和具有防范意识的人寥寥无几。

  ⑤建筑缺乏强制性抗震标准。震区近年来新建的“豆腐渣工程”屡见不鲜,这些无疑加重了地震带来的损失。(据新华社)(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