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周”考验国人公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14 人民网

  刚刚结束的黄金周,国人的不文明行为再一次集体爆发。在广州的每一个公共场所,时报记者总能“毫不费力”地捕捉到一些不和谐画面——随地吐痰、大小便等等。毫无疑问,旅游的不文明现象正损伤黄金周的出游魅力,游客的不雅行为也再次拷问着游客和管理者的素质。(10月8日国际在线)

  无独有偶,新华社在黄金周期间也播发了一组国内大城市游客不雅行为的报道,在

北京、上海、沈阳、福州,记者用他们的镜头记录下了游客的种种不文明举动,让人汗颜和羞耻。

  黄金周,国人都时兴举家旅游。而正是这种无人监督和管理的户外自由活动,往往是对一个人公德的最好考验。然而,在这样的考验面前,却总有人无法交出合格的答卷,公德在考验面前屡屡“失德”。

  此次黄金周,笔者陪妻携子到北京走了一遭,对这种不文明行为更是深有感触。应该说,北京市民的文明素质是全国首屈一指的。然在几天的旅游中,也常能见到市民不文明的一面。诸如在天安门广场,便亲眼见到一名身着警服的警察随地吐痰;在北京动物园对面乘103路公交车时,笔者和孩子几乎是被乘客抬着走上车的,那种一哄而上的蜂拥场面,使得孩子都产生了“北京人真不文明”的感慨;而在各公园里,游客想抽就抽、想拉就拉、想躺就躺、想脱就脱、想吐就吐的现象更是比比皆是,无人过问。

  可以说,我们尽管身处在文明礼仪之邦,可国人的公德意识却实难让人恭维。有许多人有“小家”意识,却往往没有“大家”观念。一旦走进了某种环境中,潜存于内心的那种不道德行为便一览无余地展露出来,文明意识往往不堪一击。

  其实,公共场所、旅游景点只不过是人生活舞台的延伸,无论是在旅游景点还是在日常生活中,总是那些不经意的细节,往往能再现人的本来面目,反映出人的道德文化素养和精神状态。

  在这方面,我们有必要学习“老外”的行为风范。据10月7日《大河报》报道,十一黄金周第二天,80多名韩国游客在乌鲁木齐市南山旅游景区主动捡拾垃圾,短短20分钟,方圆近1公里的垃圾被清理得干干净净。在驱车将5个装满垃圾的纸箱送至垃圾站后,韩国游客才安心继续游玩。

  看看客人的行为,审视自己的举止,我们在羞愧之余,理应有所反省和思考。

  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