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铁梦圆市民叫好,拉近时空距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25 南京报业网

  【江苏商报报道】本报记者 韶静报道“我也坐上地铁了!”“南京地铁好快哦,从新街口到火车站七八分钟就到了”……南京地铁开通运营两个月以来,赞赏声不绝于耳,市民乘地铁的热情高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南京地铁6天就迎来了近150万人次的客流量,新街口、奥体中心等站点的客流量更是大大超过地铁部门的预计数量。

  1984年提议建地铁

  从5月15日起,南京地铁一号线开通观光运营,640万南京市民期盼了20年的地铁梦终于实现了。回忆起南京建设地铁提议的由来时,南京市副市长戴永宁至今记忆犹新。据介绍,南京建设地铁的提议最早是1984年市人大代表的议案,议案中提出的:由于“人口城市化”进程加速和横向经济联系开拓,南京主城区面积和人口将有限度地扩大,客观上必然对南京城市交通带来巨大的需求和压力。根据国外经验,地铁是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钥匙……大城市人口超过100万人和每小时单向客流量超过1.5万到3万人次的线路,修建地铁是必需和合算的。高架桥虽然大量拆屋让路,最终也不能满足加速增长的车辆需要,同时为了保证南京历史名城的风貌,保护古迹和城墙,南京还是得求助于地铁。此后,南京市政府于1986年3月成立南京市交通规划领导小组,下设地铁专业组,正式启动了南京地铁前期研究工作。1988年,戴永宁在带领研究人员仔细考察了香港地铁后,起草了南京市地铁建设的第一份《项目建议书》。1989年,市政府组建了地铁筹建处,在市建委的领导下开展地铁筹建工作。1999年4月15日,国家计委终于正式批准南京地铁一号线立项,为此全市人民欢欣鼓舞。

  百分百市民“叫好”

  “100%的市民认为地铁准点、快速、不堵车、不受天气变化的影响,给出行提供了方便;92%的人认为地铁售票方式便捷;88%的人认为地铁站点设置合理;76%的人认为地铁指示牌能准确地帮助自己;70%的人认为地铁商铺有必要;55%的人认为地铁票价合理”,这是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在日前对“市民对地铁评价”的调查结果。地铁一号线于2000年12月12日正式开工,南京地铁的历史从此翻开了具有决定性的一页。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原定线路为小行至迈皋桥,全长16.9公里,总工期5年。开工一年后,因为2005年“十运会”确定在江苏召开,南京为主场馆所在地,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市政府重新调整了地铁规划和工期:一号线一期工程从小行西延至奥体中心,线路总长增加到21.72公里,建设工期调整为4年零9个月,2005年9月1日正式运营。

  安德门到新街口仅需8分钟

  地铁一号线的开通,地铁的优越性实实在在地带给沿线的居民。市民张小姐告诉记者,她曾经做过测试,同样在新街口乘坐16路途经三元巷、内桥、三山街、长乐路、中华门内到雨花台站需要大约25分钟,从安德门坐公交车到新街口需要30分钟左右,而且早晚高峰时车厢内十分拥挤,即使打的也需要20多分钟。而她从安德门站上地铁,2块钱,4站路,到新街口仅需要8分钟,途经中华门、三山街、张府园就到新街口站,平均每站2分钟时间。地铁开通后,瞬间拉近了雨花台区与主城闹市区的距离,到主城的时间也缩短了一大半。这为居住在周围的人提供了更大的方便,特别是对那些上班族而言。

  安徽人也来宁乘地铁

  随着南京辐射力的不断增强,周边安徽的马鞍山、芜湖等地的居民也早就习惯逢年过节到南京城逛逛。地铁一开通,周边城市来宁的人更多,坐地铁、看奥体,劲头十足。在南京工作了三年的王先生,老婆孩子都还在老家马鞍山,这次趁着长假,一家三口聚在南京,并感受了一下地铁。刚满三岁的女儿第一次坐地铁,显得很兴奋,老拉着妈妈的手在车厢里来回走,一会儿还在车厢里抱着栏杆转圈圈。终点站奥体中心站到了,可小家伙还赖着不走,在爸妈的劝说下才依依不舍地下了车。安徽的陈先生认真地说,虽然地铁是南京的,但安徽人一样跟着“沾光”了,因为像马鞍山的市民已经习惯了到南京来购物、做生意,从马鞍山坐车到南京只要半个小时,比江北过来还方便。现在有了地铁,马鞍山人来逛南京就更方便了。

  地铁文化墙国内首创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10多个地铁站内的墙壁上,有个风格各异、展现南京历史和文化底蕴的文化墙。据悉,此举在国内尚属首创。在地铁珠江路站,记者看到这里的文化墙有十几米长,印有民国老照片的黑白色背景上,青铜铸造的浮雕特有历史的厚重感。这些浮雕上刻的是民国时期的标志性建筑,比如总统府、南大北大楼、夫子庙等;中华门站文化墙的内容是南京明城墙。在墙上,记者不仅看到了毛主席“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的诗词,还欣赏到了麒麟、中华门、文枢院等图案,充分展示了古城南京的文化底蕴。鼓楼站文化墙上,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凸在一块大型浮雕上的6块红色大印章,上面分别用甲骨文、小篆等6种字体写了“东吴、东晋、宋、齐、梁、陈”6个南京作为六朝古都的朝代名称;三山街车站文化墙则以夫子庙灯会为主题;中胜站文化墙上画的是南京特产云锦;南京站文化墙主要反映南京现在的城区总貌,气势恢宏,寓意南京的明天更美好;玄武门站文化墙以水为主题,通过漆画这种传统工艺,把玄武湖的自然之景形象地呈现出来;元通站的文化墙璀璨夺目,远远望去,仿佛是灯火辉煌的河西新城夜景;奥体中心站内,一面文化墙用石材镶嵌的方法,塑造了5种栩栩如生、形态各异的“足”,有的在跑步,有的在滑冰,有的在打球,有的在跳水。奥体中心站另一块文化墙是所有文化墙中最长的,达34米。设计者用玻璃马赛克,拼出了各种运动造型,历届全运会的会徽也穿插其中,充满了运动气息。

  拉长旅游景观产业链

  借助地铁一号线的投入营运,南京城南旅游板块开始借势发力,一大批新景观将拽长南京市旅游景观产业链,如文莱风情园、金陵大报恩寺塔暨遗址公园、大石湖旅游度假区、将军山大型主题公园等等。在地铁一号线的安德门车站旁,占地600亩的文莱风情园正在加紧建设,这里的建筑风格移植了文莱达鲁萨兰国典型的水村民居形态,以东南亚风情街、购物一条街、东南亚餐饮一条街和水景公园四大主题,营造浓郁的异国风情。“别看园区占地不大,文物古迹却不少。”雨花台区旅游局局长谢文才介绍,园区内现有国家级、省级、市级的渤泥国王墓、中国抗日外交官九烈士墓和天龙寺塔陵等景点。“出了中华门,止步雨花台。”是南京旅游界对城南旅游的一句评语,意思是雨花台外没有景点可看。如今随着地铁开通,这种旧观念已被颠覆。据了解,南京市城南地区包括了秦淮、雨花台和江宁三个区,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此地分布着夫子庙、中华门、渤泥国王墓、南唐二陵、郑和墓、岳飞抗金故垒等文物古迹;此外还有将军山、牛首山、韩府山、内秦淮河、秦淮新河等自然景观,和城北幕燕风景区,城东中山陵、玄武湖,城西的河西新城共同构成了南京旅游四大板块。(4版《十运激扬南京活力》)(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