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快速内环“井”字成型,进出城不超半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25 南京报业网

  【江苏商报报道】本报记者 杨余德报道由于生意往来经常出入南京的曹先生,过去对南京最坏的印象是拥堵的交通,南京城里“行路难”一直困扰着他。作为生意人的他,经常被拖累。一位从事了近十年出租车驾驶的李师傅说,车子在马路上越跑越慢,他们这一群体时间就是金钱,对现在司空见惯的拥堵问题,更多的是无奈。有一次,他送一位乘客去新街口,恰好遇到了下班高峰期,起步价的路程整整走了50多分钟。的确,那时的南京交通需求总量的大幅增长已远远超过了交通供给的增长,市区道路网以及城市运输服务系统长期处于

高负荷运行状态。但是,现在情况大不一样了。

  5年织就南京城市快速交通网络

  面对日益严峻的交通堵塞问题,2000年,南京提出“快速内环”概念,规划出“井”字形快速内环。“井”字形快速内环由纬七路、纬三路、城东高架、城西干道四条快速路组成,通过赛虹桥、双桥门、新庄和拟建的古平岗四座大型立交,搭成井字型路网。经过一系列紧张繁忙的工程建设,城西干道、纬七路和纬三路中的玄武湖隧道2003年4月29日通车,2003年底赛虹桥立交通车,2004年5月1日竣工贯通,9月1日提前通车的双桥门北延南段高架,加上于10月1日试通车的内环东线北端九华山隧道,南京城市内环初步闭合成型。5年间,南京织就了“上天入地”的现代城市交通网络。据介绍,快速内环闭合后,南京人开车出门,无论在主城内哪个地方,都可以5分钟上内环,20分钟穿过半个南京城,下了内环再用5分钟到达目的地,全程不过半小时。曾经是棚户密集、交通滞后的南京老城南,凌空崛起两座全国规模最大的城市道路立交。城西南的赛虹桥立交前年底通车后,城东南的双桥门立交近日又全线贯通,架空连接两桥的纬七路城区段也于近期竣工。去年5月1日,这条超大规模的赛虹桥纬七路双桥门立交高架组群,全面恢复通车。

  投资相当于长江二桥

  采用四层“花瓶墩”设计的赛虹桥立交曾创下我国城市立交多项纪录,而双桥门立交比之规模更大,高度更高,跨径更长,上下五层,净高32米,桥路全长15公里。坐车从中山东路拐向龙蟠中路不久,远远便看到双桥门立交凌空飞跨在古城墙和秦淮河南端,张开“大口”吞吐着城东干道滚滚不息的车流。从“之”字形垂直支架爬上十层楼高的双桥门立交主跨,远山近水,高墙大河,都市风光尽收眼底,与现代化的立交高架相互映衬,是南京又一个远眺古都风貌的绝佳处。全长3公里的纬七路从明城墙、雨花台、秦淮河间贴空飞过,就像是一根轻盈的飘带系起两个缤纷的花篮。据介绍,赛虹桥——纬七路——双桥门立交高架,西起城西干道,一路“过关斩将”到大明路,穿雨花立交,跨中华路,五跨城东干道,四跨和一次下穿宁芜铁路。宁芜铁路不但被“包”在了纬七路东段中间,还为施工被“拨来拨去”,让道28米。这条立交高架就像给路网复杂的城南系了个大围脖,工程总投资25亿元,桥路全长达25公里,占地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无论是高度、跨度和规模,都是我国城市立交建设之最。加上赛虹桥立交后续施工的纬七路西延线,整个投资已超过30个亿,相当于新建一座长江二桥。

  风格迥异的“姊妹桥”

  赛虹桥、双桥门都是全定向、全互通、全立交枢纽,都由12条快速通道组成,然而一个四层,一个五层,一个上下左右交错,令人“眼花缭乱”,一个“中规中矩”,横平竖直。赛虹桥从西南接通主城,确保从西向北左拐和东西向直行通行最大。西接线应天西路偏向南侧,北接线下穿集庆门隧道,不高过城墙。其“鱼腹式”结构,主线和匝道像条条鱼儿交叉钻进对面上行路的肚子里,斜交点多,弧度大,从地面看就像是一尊枝叶纷披的花瓶,车行“左进左出,右进右出”。而双桥门立交四个方向全部架空通过,南有卡子门立交策应,场地开阔,“斜腹式正交”的形象设计。主线全是等高并行,匝道层层相应,从空中看就像是一个大“十字”套着一个大菱形和一个小菱形。因此,赛虹桥立交显得活泼灵动,轻盈秀气,双桥门立交更加气势宏伟,舒展飘逸,堪称我国城市大型立交中的“姊妹花”。

  主城区里跑高速

  快速内环东线高架桥和双桥门立交北延工程竣工通车了,来自常州的曹先生又是吃惊,又是欣喜。“做梦也没想到,短短时间里南京交通有如此巨大的变化,简直不敢相信。以前不遇到长时间堵车就是万幸,可再也想象不到,现在南京城区里开车能有跑高速的感觉。曹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从长乐路口到双桥门立交,短短的几百米要跑20多分钟,“看着车只能挂着一挡一点一点往前挪,心里那个急啊!这下高架通车了,我几分钟就跑到宁溧路,南京的交通真是越来越好了!”过去从城东到河西,无论取道绕城公路还是从主城穿过,至少要半个小时以上,而今双桥门立交通车后,一桥飞架东西,时速80公里,从城东干道到江东南路6公里车程,至多5分钟。有私家车的洪先生告诉记者,几天前,他驾车从龙蟠中路的高架桥接入双桥门立交北延后,桥面逐步升高,拐到纬七路高架上,已来到立交桥的第5层,此时车速锁定每小时80公里,到江东路口只用7分钟。并且,内环东线高架的路面用的是改性沥青,不仅交接路口不再拥包(指路面凸起)、路面不留车辙,而且噪音小、摩阻力大,车子开上去感觉特别稳。

  上跨下穿的南京内环

  提起南京内环不得不提内环东线。不但要穿越城市中部交通最繁忙的路段城东干道,还要连续经过玄武湖、九华山、中山东路等山水资源节点和景观特色街。南端高架和北端玄武湖隧道,与5条交通繁忙道路交叉,四次穿越城市内河(两次上跨,两次下穿),长距离置于玄武湖水体之下,二次穿越地质断裂带。其中既有陆地高架桥,又有跨河桥,既有新建桥梁,又有加宽改建桥梁;隧道既有穿山的矿山隧道,又有潜水的水下隧道,还有陆地的暗埋隧道,因此,内环东线是城市内环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据介绍,起初设计者几易其稿,将内环东线设计成“南端高架+三段隧道+北端立交”,总投资30亿元。3段隧道分别为:白下路、瑞金路隧道(1.3公里);中山东路-军区西大门1.7公里;小营小学—玄武湖隧道北出口(2.86公里),全长5.86公里,隧道两出地面,通过地面平交段与中山东路、珠江路等东西向路网连接。(7版《十运激扬南京活力》)(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