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留住失落的门牌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按门牌号找不到地方?

  “按门牌号找地方怎么这么难?”刘小姐向记者投诉,她前两天要到建设东路14号办事,结果从东走到西来回找了好几遍,越看路牌越迷糊,“单数门牌号在路北,应该是1、3、5号的规律,可怎么乱七八糟的,23号和63号相邻,该十几号的地方出现几十号?”刘小姐在这条路上寻觅了30多分钟,才找到14号,原来它在41号和45号中间。

  刘小姐告诉记者,这已经不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了。因为干营销工作,刘小姐经常要上门见客户,如果是陌生的地址只好按门牌号找。“按门牌号找地方实在很难”,刘小姐说她经常遇到一条街两边很长一溜没有门牌号,结果沿着大路来回都找不到。“现在出门我会提前问周围有什么标志性建筑,按门牌号找地方实在太耗时间和精力了。”刘小姐无奈地说。

  无号断号现象屡见不鲜

  真的是这样吗?记者近日从建设东路一直走到建设西路,发现沿路房屋的确存在跳号断号无号的现象,其中无号现象最为普遍。

  在建设东路,跳号的现象比较显著。从东向西沿着路往北走,应该是1、3、5、7规律递增,但只有开始几个号比较规律,随后门牌号跳号不时出现。比如97号后面应该是99号,但实际上却成了89号;83号后面跟着75号,63号后面紧跟着23号、59号,经过4家无门牌号的小商店又跳到17号。建设西路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餐饮店,其中不乏一些西安知名的餐饮连锁饭店,可无论大店小店无号现象却非常普遍。中午时分,记者在这条路上看到,大多酒店都装修豪华,门头显著,但就是没有门牌号,一路数下去,最多的竟然连着40多家餐饮店都没有门牌号。

  仅仅是建设东路、建设西路如此吗?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在最近一次对城区街道路门牌的抽查中,发现不少街道都出现无门牌号等现象。抽查显示:河东路南、路北,铁塔寺街东西、劳动路西侧、丰登路西侧、汉城南路南口西侧、体育馆路、建西街、测绘路西侧、兴庆南路南段等沿街的许多商铺都没有门牌。甚至还有一些自制门牌号的现象出现,比如昆明路18号、220号,建设东路47号,经九路75号,环南西段45号、49号都是自制门牌。

  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勘界处的周处长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大小街道约有3000多条,从总体上来说应该说一类、二类干道两边门牌号比较齐全,三类街道情况不太好,无号现象突出,主要原因是很多商户都不愿意掏钱制作门牌。”

  不愿为门牌号埋单成主因

  记者从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勘界处了解到,街道的门牌号出现跳号断号现象原因是几方面:一是主街道上突然弯进去一条短路,但短路没有命名,短路上建筑物依然会按主街道门牌顺序编门牌号,这一来一去就差20多个号,容易让市民觉得门牌号乱;二是有一些道路两边是空地,或者将要进行建设,就会预留一些号码,也会出现跳号现象;三是近年来西安城市道路建设比较集中,不少道路拓宽改造后,两边建筑物拆除,门牌号就要随之改变。除此之外,最主要的原因是很多商户不愿意为门牌号埋单。

  按照我市门牌整编设置的规定,只要在城区内,所有街路巷两边的建筑物,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民居等,都要依照方位依次进行编排。但近年来街道两边房屋大量变为出租门面房,道路两边林立的商铺带来了门牌号的大量缺失。

  根据2003年市政府门牌整编的通知,每个门牌的费用要由房屋主自己承担,根据材质和规格不同分为8个标准,价格从6元到360元不等,属于一次性收费。目前街道上大量缺失的门牌集中在6元到45元标准上,但即便如此,大量商户还是拒绝付费。原因何在?

  “要个门牌还要自己掏钱,干脆就不要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商家都觉得制作门牌要自己掏钱,可是房子又是租别人的,一旦搬走门牌又带不走,所以“划不来,不如不要门牌”。另一个深层原因是,随着城市建设的加快,通信途径的增多,邮件投递日益减少,特别是商户觉得“要门牌号用处不大”。

  但从城市发展来看,门牌号同样也是一个城市的门面,门牌号的惟一性方便记忆,而且也能成为周围建筑的参照,让市民尤其是外地游客容易寻找。从长远来看,一个连门牌都没有的饭店,在广告宣传上已经落伍了,更无法指引潜在的顾客群。“也不是所有商家都不重视门牌号”,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勘界处的周处长告诉记者,西安的批发商就特别重视门牌号,因为常有外地人来进货,没有门牌就等于丧失了潜在客源。

  整治无号门牌症结所在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我市的门牌管理从公安系统转到民政系统。从1998年开始,我市就相继开展了几次全市范围内的门牌整治活动。从目前的现状看,门牌整治却显得乏力。

  “商户不愿意为门牌号埋单,我们只能劝导,没有手段。”记者了解到,因为没有执法权,财政对门牌号又没有支出,所以大量商铺无号现象长期存在,无法得到解决。

  正是因为即使不办门牌号,民政部门也奈何不得住户,因此造成门牌管理困难。

  “人员短缺,区和街道办缺乏专职人员管理”。目前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勘界处只有3个人,街道门牌管理只是其工作的三项职能之一。市级和区级之间则是业务指导关系,同时街道办也没有专职管理门牌人员,相应的人力物力都缺乏。全市3000多条大街小巷的门牌管理,依靠现有的有限管理人员显然是远远不够的。

  “人员少带来管理手段的单一和管理力度的薄弱”。记者了解到,一些商户因为搬家,竟私自将门牌号“跟着走”,这种现象发现时“门牌搬家”已经很长时间了。最终的结果是:即使被发现了,商户也不会受到任何处罚。

  2003年西安市政府下发了《西安市门牌整编设置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对不按要求设置门牌者做出以下“惩罚”:即公安、房管、邮政、工商、税务、新闻出版、城建、规划、外事、旅游等部门,一律不得为其办理落户转户、房产登记、办证发照、审批手续、新闻报道、发布广告等事宜。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却几成一纸空文。看来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还需要各部门齐抓共管,仅靠民政部门的努力是不够的。记者陈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