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羽翼渐丰的白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羽翼渐丰的白燕(图)
  程菲在平衡木比赛中就像一只轻灵的小白燕。特派记者廖艺摄本报南京数码传真

  720度旋,一身白色比赛服的程菲在空中翻转着,在激昂的配乐声中,她好像一只想要直冲云霄的燕子,然后毅然地、稳稳地落地……全场掌声雷动。

  这是今天下午进行的十运会女子体操资格赛第2场的最精彩的一个瞬间,最终,湖北队的程菲在自由体操比赛中得到了9.817的高分,列资格赛的第一位;另外,程菲在跳马资格赛上的得分也是最高的。赛后,记者碰到春色满面的钱奎,这位已经退休多年的资深体操人、前中国体操队的领队竖着拇指说,720度旋,难度高啊,程菲已经是中国最出色的女子自由体操运动员了,不仅是自由体操,她的跳马也够厉害,太有潜质了,真高兴啊,我为中国女子体操感到高兴。

  钱奎当然有他高兴的理由,一直以来,中国女子体操都以高低杠和平衡木见长,跳马和自由体操实在是太糟糕了,程菲的出现无疑打破了这个僵局。

  记者第一次从中国女子体操队总教练陆善真那里听到程菲这个名字是在2004年奥运会的中国体操选拔赛上,陆教练当时是这样介绍的:别人都说我们的女运动员搞不好自由体操和跳马,但我们现在有了程菲,她将在本次比赛中拿出一套难度非常高的自由体操动作……其中最著名的动作就是720度旋,程菲成为中国第一位完成该高难度动作的女运动员,在世界上能够完成这个动作的运动员也寥寥可数。

  记者在十运会赛场上再次见到程菲,17岁的变得更成熟了,光从她自由体操的熟练表演和最后的得分就可以看出来,虽然在高低杠上出现了失误,但程菲脸上依然挂着甜甜的笑,她对自己的表现感到满意,只是自己在不擅长的高低杠上出现失误有些遗憾。

  程菲以在自由体操上的出色表现成为中国女子体操队在2004年奥运会女团决赛上的唯一亮点,她在自由体操资格赛上的得分也在众多选手中列第2位。不过,在自由体操的决赛上,她动作做得比较急,不到位,因此在起评分上被扣掉了0.1分,最终仅得到第4名。赛后,程菲哭了……不过,行内人士都说,程菲还小,多参加国际比赛,肯定会成功。事实上,除了在自由体操上表现更为成熟外,这一次,程菲还可能为我们再次带来惊喜。在今年8月在这里举行的全国体操冠军赛上,程菲成为了中国目前在女子跳马项目上第1个有10分起评动作的运动员,“踺子小翻后直转体900度”这个动作也帮助她轻松夺取了那次比赛的跳马金牌。而在十运会上,程菲更向媒体透露,她又有了另一个以10分起评的跳马新动作“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陆善真说,这个动作非常难,跟“李小鹏跳”有点相似。最重要的是,这还是国际上还没有运动员跳过的动作,因此,中国体操队正在筹划向国际体联申报该动作,一旦通过难度评审获得批准,这个动作就可能被命名为“程菲跳”。

  特派记者周婉琪 本报南京10月9日电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