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宽容“伟人司仪”也是观念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37 人民网

  扮演伟人的特型演员为新人婚礼当司仪,这听起来就很新鲜。昨日11时38分,长春市某宾馆婚礼宴会厅内就有这样一个婚礼:伴随着《东方红》乐曲,一特型演员慢步走上主持台担任婚礼司仪。身穿淡蓝色中山装的特型演员慢步走进了宴会厅,用湖南话说了一句“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他慢步走上主持台,接过主持人手里的麦克风,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开始正式进入婚礼主持程序。现在每个月都要主持五六场婚礼,十一长假六天里他就主持了四场婚礼,收费是每场婚礼500元。(10月9日《东亚经贸新闻》)

  伟人形象成为婚礼当司仪,有人会觉得非常不严肃,有损伟人形象。其实不然。

  中国是文明古国,等级制度、皇权至上等封建遗毒至今犹存。过去的皇帝不仅不让臣民和自己同名,而且将某些汉字肆意篡改成“避字讳字”,宣扬、强化、神化封建统治阶级威严不可一世的风度气派。随着社会的发展,这种做法无疑是不公的。这种落后的观念虽然经历了新时代的文明洗礼,人们思想深处仍有“未进化的阑尾”,思想转化和进步不能一下子和历史脱离干净。所以,有人用“伟人司仪”经济营利,有人就觉得侵犯了领袖形象,这种想法正是上述思维的反映,是认识上的“领导形象神圣化”的一种反映。

  在他们的心目中,领导者的形象就应该像神人一样供奉起来,这种想法如果放在“搞个人崇拜”的荒唐岁月,人们也许能够理解,而放在平等意识越来越成为思想共识的今天,就有点片面了:只认识到了领导者的光彩一面,没有认识到领导人也有平民情怀、朴素情感,也希望与民同乐,得到更多群众拥戴的心理。

  如果说特型演员当“伟人司仪”不能得到报酬,试问,电影里的特型演员在从事艺术创作的时候,是不是就不领取报酬?领取报酬了是不是就有对领导人的不敬仰。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这个事实说明,特型演员也是正常人,也要吃喝拉撒,只要他的艺术行为没有让领导者形象受到损害、污染,肆意诋毁,就是进行一些经济行为,其实也没有什么!发言最有权威的是市场和游客,如果他们认为特性演员的表演有损于领袖形象,他们会做理智拒绝,严厉制止的;再说旅游和工商管理部门对此都没有相关法规,“法无禁止就是允许”。

  这让我想到了西方国家的思想、文化开放。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俄罗斯总统普京、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等领导者的形象经常被开发成艺术形象,例如美国总统布什,形象就多次被漫画化,用变性艺术线条表达创作者的艺术思想,还被开发成玩具形象,成为公众的精神玩偶等。放在国内,这是绝对不允许的,是大逆不到等。

  当然国度不同、民族文化背景不同,这不是让我们照搬照抄西方文化,只是这种宽容的文化心态和政治心态对于我们也应有一些启发:中国的经济改革与社会开放等社会变革引发了史无前例的社会转型,社会结构日益多层复杂化,价值观念多样化,生活世俗化,对于领导形象而言,在保持理性、庄重、亲民的同时,不妨适当放开禁锢和封锁的锁链,放开思想,让他们走下神坛,走向爱戴他们的群众中间,满足人们对于领袖敬仰心理,而不要将伟人神圣化、教条化。

  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