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足球,又到反思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足球,又到反思时(组图)
法国教练诺托对球队的帮助并不明显。

广州足球,又到反思时(组图)
广州球市曾一度是“黄金球市”。

广州足球,又到反思时(组图)
米卡莱是球队中表现最好的外援。

广州足球,又到反思时(组图)
  今年,广州日之泉的球员们曾在越秀山体育场度过了充满激情和干劲的大半年时光。

  引言:“天将降大任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孟子

  点眼:“反思”只是通过触摸历史来面对未来的一种手段。在度过了一个无奈的赛季后,广州足球再次陷入了需要“反思”的尴尬。7年了,广州足球依然在低谷中裹足不前。孟子所说的“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在这7年里让广州足球痛苦不堪,然而我们所希望的“天将降大任”于其身的广州足球,又还有多少个7年可以等待?从2004年的“相约明年,携手冲超”,到2005年的“蓄芳来年”,我们又还有多少个明年可以等待?

  对于事实上已经结束了2005年赛季的广州日之泉来说,这个赛季确实遇到了太多前所未有的坎坷。对于广州足球的这个赛季,“反思”仍然是最需要的方式。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李斌 本专题摄影 本报记者廖艺

  反思之一

  赛季球市的跌宕

  如果没有最后几个主场比赛的闹剧,广州日之泉这个赛季唯一能够骄傲的可能就是球迷入场人数。但是从8月27日开始,这个“骄傲”也成为了历史。从赛季初接近3万人的上座人数,到8月27日的不到万人,再到9月11日的3000多人以及主场谢幕时的寥寥人数,广州球市以惊人的速度跌入谷底。“我们用了一年多时间培养球市,可是不到一个月就垮掉了。”俱乐部副总经理刘孝五对此唏嘘不已。

  是什么造成了球市的强烈反差?主场的变更显然不是最重要的原因。在赛季初,广州日之泉也在天河体育中心进行了几场比赛,当时的上座率也高得惊人。真正造成球市跌落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球队成绩下滑,一个是俱乐部在经营理念上的冒进。

  广州日之泉在赛季初就喊出了“冲超”口号,这吸引大量广州球迷到场自然是理所当然的。从最初几场在天河体育中心的最初积累,再到之后的越秀山场场爆满,广州足球迎来了多年不见的“黄金球市”。而当广州日之泉冲超形势不妙之后,入场球迷渐渐减少。这时,俱乐部经营理念上“冒进”的副作用终于暴露出来。

  从广州香雪到广州日之泉,广州足球在经营理念上进行了很多探讨,甚至出现了难得一见的看球送车活动。在职业经理人刘孝五的操作下,俱乐部长期以来都采用赠票(招待票)来吸引球迷入场。这个赛季的上座率非常高,但在一场两万多人入场观看的比赛中,售票却往往不到1000张。“用招待票来集结人气,用人气来吸引广告商投入。”这种模式已经打破了传统球市经营中售票收入应该达到俱乐部收入的30%的常规思维。球迷是足球的生命线,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挽救了广州足球,并且使广州足球市场慢慢走上了复兴之路。

  然而俱乐部却无法有效规范赠票渠道,这使得“民间”的球票流通显得相当混乱。在赠票报批等手续上的繁杂,往往使得俱乐部球票在很晚时间才能出台。而短时间内大量的出票,导致很多招待票流落到“黄牛党”手中。这对俱乐部正式球票的发售产生了冲击,也使得入场人数难以估计。入场球迷人数众多,加上主客队球迷座位划分不明晰,也使得安保问题突出。在8月13日广州日之泉主场与延边战平之后,两队球迷发生了冲突,导致赠票的形式被有关部门通过广州足协下令停止。这一“限票令”的推出直接导致了入场球迷数锐减,依靠赠票建立起来的市场就此崩溃。

  随后,俱乐部在球市问题上的弱化处理,加上安保人员对于现场球迷的种种限制,更加剧了入场球迷的减少。9月11日,入场球迷已经减少到3000人。而“闹剧”仍在继续,最后一场主场比赛,球迷居然被限制“不能站起来看球,不能吹口哨”!赠票是建市场还是毁市场,广州日之泉的确应该对此重新审视。

  反思之二

  主场变更的躁动

  广州足球在2005年的另一件大事,无疑是主场的变更。如果说在赛季之初因为越秀山体育场在维修而变更主场是无奈之举,那么到了8月13日,广州日之泉将主场搬迁到天河体育中心,就算是不智之举了。的确,天河体育中心带来的经济效益和其周边的影响力要比越秀山体育场大,然而问题在于,这种变更却是出现在了广州日之泉冲超的最紧要关头。

  8月13日,广州日之泉在天河体育中心与延边战平;8月27日,广州日之泉在这里战平浙江绿城;直到9月11日,广州日之泉才在这里取得胜利,但为时已晚。当广州日之泉在越秀山度过了大半个赛季之后,此时搬迁主场,无疑是削弱了广州日之泉的主场优势。对于场地和比赛气氛的不熟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球员的发挥。

  搬移主场与临阵换帅一样,都对球队产生了不利影响。冬歇期间,法国顾问诺托与主教练麦超的误会,也影响到了球队的凝聚力和成绩。

  在球队成绩不佳的情况下,流言也开始四起。有人认为球队的年轻球员因为到了中超就没有机会踢球而不愿意冲超;有人认为日之泉因为财力不够而不愿意冲超;也有人认为某些球员出卖了球队。这些流言对于俱乐部来说是一种沉重的打击。流言之中,俱乐部总经理林勤掏出百万元重金,悬赏单场比赛胜利;球员奋力争胜也是球迷有目共睹的。流言尽管因此不攻自破,但广州日之泉却为此耗费了大量精力。

  不容忽视的是,变更球场的确引起了球队与球迷的一些躁动。广州球迷都是有历史认同感的,搬移主场也是到场球迷减少的重要因素之一。很多球迷在问,下个赛季怎么办?林勤对此表示:“只要下个赛季还是日之泉搞,天河肯定不是主场,回去越秀山,或者就算在东较场,也不会在天河。”希望他说的是真的,正如执著的球迷书写在越秀山计分牌下面的那个横幅一样:今日暂别志存高远,明朝相聚梦想成真!

  反思之三

  内外引援的失落

  “中甲靠外援。”广州日之泉本赛季的失意与引援工作不顺也有直接关系。乔吉姆的远走,“疑似水货”里斯蒂奇的加盟,让球队饱受进攻力不足的干扰。而我们不难发现,广州日之泉这个赛季并不是找不到好的援将,只是每每都与其擦肩而过。

  米卡莱常让球队“起死回生”,他算是不错的外援,但他却在关键时刻陷入了伤病困扰。乔吉姆的远走更是可惜,誓言冲超的广州日之泉在赛季初选择外援要求过高,希望能找到一个比乔吉姆更好的外援。最终在俱乐部仍在“众里寻他”的时候,乔吉姆已和厦门蓝狮签订了合同,情急之下的广州日之泉只能抱着“价高必质优”的赌博心理草草签下了里斯蒂奇。然而这个曾经在德甲效力的球员的表现却让人们的心情跌落谷底。

  后来又来了一位亚历山大。“机会主义者”亚历山大并非广州日之泉起先所希望的类型,然而他却在9场比赛中打进7球,这让依然在不断寻找外援的俱乐部人员目瞪口呆。到底广州日之泉需要怎么样的外援,俱乐部需要重新思考这个问题。

  有了米卡莱与亚历山大,广州日之泉的外援引进工作并不算太差,俱乐部最失意的还是内援引进工作。李伟作为和韩锋的交换来到了广州日之泉,这个免费门将却成为了球队最成功的内援引进。至于其他引进,上赛季深圳科健的主力后卫丘杰华只在少数几场比赛中担任过替补,前深圳科健最有前途的边锋黎海峰在几轮过后也消失不见。广州日之泉在内援引进上无疑是失败的,在年初,俱乐部本来可以以500万元的价格通过整体收购的方式来获得深圳科健的所有球员,但是却不幸遇到了深圳科健“不能出售”的问题,这最终导致吴伟安、吴坪枫等广东优秀球员的流失。

  当外援问题被倍加重视的同时,内援问题是不是也应该得到俱乐部的重视呢?无论在后防,还是在中场,俱乐部其实都需要在内援方面进行更加有力的改造。(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