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面子!一切都是为了面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44 人民网

  携犬外出,犬只所产生的粪便,未及时清除的,对犬主处50元以上100元以下罚款,峰会期间从重处罚。8日,重庆市公安局和市政委正式出台《关于严禁携带犬只进入公共场所的通告》。(据《重庆晨报》9月10日报道)

  根据网友对此的评论来看,该政策是受到多数人支持的。但我仍然认为这是为了面子。为何?报道中说,该通告有效期限为2005年10月9日至2006年3月31日这5个多月。据公安

部门解释,正式的执行条例要经过人大审议才能生效。但是,峰会临近,市民对于满大街犬类乱窜十分反感。于是出台了该通告。通告内容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紧急事件吗?不是。那为什么在没有经过人大审议就草草出台呢?关键是“峰会”,是将于10月12日至14日在重庆召开的2005亚太城市市长峰会。因此,以市民反感为由显然站不住脚。而“峰会期间从重处罚”更说明其是为了面子。

  为何说“一切都是为了面子”?这是有足够的依据的。据《重庆晨报》10月8日报道,为净化亚太城市市长峰会期间重庆市市容环境,提升重庆形象,8日起,该市主城区将展开乞丐大搜索行动,主城九区除内勤外的救助工作人员,将全部走上街头,劝导城市乞丐到救助站求助。劝导活动将延续至峰会结束。新闻一出,立即遭到质疑。有评论认为,这样的短期劝导行为,有可能成为一种花钱买脸面的“临时工程”,这样的做法,肯定是背离了救助工作的实质。在一座城市的街道上看不到乞丐,这座城市形象就好了吗?为何峰会结束,劝导活动也结束?

  大家应该记得,9月19日新华网所报道的重庆“刷城”运动——城区主干道两边的老楼房、破旧民居和临街店铺都被粉刷一新,一栋栋被各种涂料覆盖,表面崭新的“老房子”似乎一夜之间换了容颜,在高楼林立的山城显得十分醒目。这是为迎接“峰会”而进行的一项重大工程,耗资1.5亿元。虽然这不要老百姓出一分钱,却还是遭质疑说这是形象工程。而重庆市长对此予以否认,并说“原来有计划要做,只是这次提前做了”。为何要提前?还不是为了“峰会”吗?

  “禁犬”、“劝乞”“刷城”……与这一切都有关联的是“峰会”,是城市形象。形象本是中性的,但刻意的追求而就成了贬义的“面子”。把这些联系起来,谁还能否认这一系列做法不是为了面子呢?

  都说中国人爱面子,不是有“人要脸树要皮”之说嘛。各大城市举办各种峰会、博览会、展会等,当然少不了国内国外的客人,而政府为了给客人留个好印象,为了树立城市形象就运用“短平快”的方法,而往往忽视长远利益,实在是“死要面子活受罪”。城市发展建设、城市形象树立不能急于一时,而应该有长远的实事求是的规划。搞形式主义、自欺欺人的做法要不得。

  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