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空间站发现20多种细菌微生物 威胁人机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47 中国新闻网

  翱翔于宇宙中的国际空间站上不仅有我们熟悉的宇航员,竟然还有一群不请自来的不速之客。近日,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化学研究所和莫斯科大学土壤系的研究人员发现,国际空间站上生存着大约20多种细菌和微生物,可能会对宇航员和太空站上复杂的电子设备和仪器造成威胁。

  为了研究这些微生物和细菌的性质及破坏性,研究人员研制出了从空间站收集细菌群

的特殊采样器。在宇航员返回地面前,通过采样器将空间站上的细菌和微生物样品带回地面进行研究。当研究人员将空间站上的细菌放到地面合成材料上进行观察时发现,一个月的时间内,这些细菌和微生物可以将聚酯纤维“咬断”;三个月内可以将铝镁合金“吃掉”。研究人员对从空间站带回的一小块聚合纤维板观察后发现,细菌和微生物对它的破坏相当严重,其中玖红球菌的破坏性最强,它们对设备和仪器的侵袭导致了有机酸和酶的产生。

  研究发现,当年的“和平”号开始运行一年后,大量细菌群就开始出现了,在其运行的10多年间,共发现了20多种细菌和微生物,其中有12种真菌、4种酵母菌和4种细菌,总共有68个真菌种群和26个另外一些微生物种群,如青霉、曲霉等我们所熟悉的霉菌病微生物。研究还发现,由于国际空间站升空的时间要比“和平”号晚,目前国际空间站上的微生物种群与“和平”号上有所区别,但种类数基本一样,国际空间站上已有18种细菌和微生物在繁殖,仅2003年在国际空间站上就发现了9种新的微生物。研究人员还发现,吸附在太空站上的微生物也是地球土壤中的主要微生物成分。

  为了防止空间站上的微生物和细菌对太空设备和仪器造成侵袭腐蚀,俄罗斯研究人员正致力于开发新的保护宇航材料。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董映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