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绩不好就去艺考”有碍教育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48 人民网

  据济阳一中高三学生小李介绍,几天前,他们学校根据前些日子的一次考试成绩,将所有总分在400分以下的学生划分出来,停止了这些学生的文化课,让他们改学艺术,希望他们能利用艺术考生的身份来通过明年的高考(《大众日报》10月9日报道)。

  近年来,艺术高考如同高考本身一样已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这个曾一度被视为高考旁门的考试,近年来却变得出奇火爆。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高校近几年的连续扩招,

这也是艺术高考报考火爆的直接原因;另一方面,是由于高考艺术专业招生对文化课成绩的要求较低,也就让不少文化课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出于能够更为顺利的考上理想大学的目的"半路出家"加入到艺术高考中来,视艺术高考为升学捷径,于是就有了济阳一中的所谓"成绩不好就去艺考"的做法。

  其实,济阳一中的这种做法绝非个例,"成绩不好就去艺考"正日益为越来越多的考生及中学所认同,甚至在一些地方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学校凭此可以片面提高高考升学率、上线率,而学生则可以借此考上大学或者更好的大学,一剑双雕,何乐而不为?但这还只是一种表象。这一做法涉嫌干涉学生的自主权不说,单就其所造成的社会不良影响就值得深究和反思。

  众所周知,艺术院校的报名费比一般专业要高出许多,如若要参加考前培训班还得花费一笔不菲的费用,再加上一些考生为提高命中率而报考数十所艺术院校,参加这些学校组织的单独考试,如此看来,艺术高考的花销可见一斑,也不是一般的学生家庭所能承受。这就造成了这样一种不公平现象,学习成绩不佳,但家庭经济状况较好的考生为能够考上理想的大学而有条件改学艺术,而那些家庭经济条件不是很好的考生而言就只能望洋兴叹了。同样是学习成绩不甚理想,同样是要面对高考,家庭经济条件的好坏在这里就起了关键的作用,富裕家庭的孩子有钱参加强化培训而通过艺术高考,而经济条件一般甚至贫困家庭的孩子就只有死啃书本的份,艺术作为一种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其间所折射出的不公平可想而知。

  针对这一不合理现象,我们并不能将责任推卸在考生及家长身上,不甚合理的艺术高考升学制度和就业预警机制的缺乏才是主要原因,试想如果我们在文化课的成绩要求上不再给艺术考生太大的优待,对艺术考生大学毕业后的就业前景进行通盘分析的话还会有如今的艺术高考赶考热吗,还会出现因此而造成的深层次的不公吗?对此,不论是我们的政府还是艺术院校都能应三思而后行,慎之又慎。

  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