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周:七年一台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49 人民网

  10月9日《新京报》消息:国家旅游局称黄金周制度存有问题但不宜取消。虽然黄金周制度在运行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仍然会继续坚持。昨天国家旅游局十一黄金周旅游情况通报会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如此表示。

  从“消费井喷”到“寅吃卯粮”,从“假日经济”到“七年之痒”,黄金周制度对我们的意义不仅是消费观上的嬗变,更是经济生活的一场革命。黄金周一过,各家都开始或

谦虚或骄傲地“报帐”了,但是鲜有测算一下“井喷”后“荒凉”的代价和熙熙攘攘中违背了多少经济规律的。谁都得承认这个“金娃娃”的积极意义,但,秋后算帐式地回过头来反思一下黄金周的制度设计恐怕也是必须的。在这个制度创新体制革命的年代,一项延续七年之久的制度竟然都没有一次“升级换代”的迹象是不可思议的。

  首先是如何应对年年上演的公共资源捉襟见肘险象。今年黄金周期间的伤亡人数仍是触目惊心的,过于庞大的流动人口让交通资源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这种大规模群众运动式的旅游方式在人口众多、资源相对短缺的当下,使交通运输、旅游设施、风景区、文化遗产地的生态环境都处于危险的临界状态,超负荷运转带来的是对旅游资源的过度开发和边际效益递减,更成了“交通劫”、“生态劫”、“文物劫”的始作俑者。

  其次,黄金周下经济运行秩序反常的“健康透支”谁来买单?在黄金周的爆发式光临前,很多旅游区不得不按照“峰值”来建设服务设施,而一过黄金周,资源和岗位都成了大问题,划一式的黄金周引发的资源需求与供给矛盾是一种经济学意义上的“暴饮暴食后遗症”。东芝公司有句名言:“基于感情而不是事实进行决策是人类的天性,但再也没有比这更不合乎逻辑的了。”是的,以制度设计的冷暖来影响经济发展的体温是合情不合理的,“假日经济内部结构水平低下、价值规律表象紊乱”不能不说是黄金周惹的祸。

  黄金周的“七年一台戏”在与时俱进的时代里多少有点不合时宜了,2005乃至以后,早不是制度出台当年的光景,说黄金周收入多少亿,是“绿色收入”还是“健康盈利”呢?人们在七年之后更关注的也许是安全、质量、秩序、经济效益。何况,中国欧美同学会商会会长王辉耀早指出,“黄金周”集中放长假与世界大部分国家的假期规律严重背离,世界正忙我们休息。其实无论黄金周向左还是往右,实现假日经济的“软着陆”已经迫在眉睫。比如“带薪休假”的设想,譬如增加每年的清明、端午、中秋和重阳节为国家法定的假日,通过发挥祭祖追远,纪念屈原、祈盼团圆、尊老爱幼等中华民族优良文化传统,缓解黄金周压力等。当然,改革黄金周只是过渡,只有当“黄金周”这个说法从大众语汇中消失时,中国的假日经济才能真正成熟起来。

  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