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富人险”:富人“斗富”的新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51 人民网

  保额低于100万元不卖,但上不封顶!这是太平人寿近日在杭州和宁波专门针对中高端人群推出的无上限“富人险”。出人意料的是,“富人险”首日开卖,吸引了11位富豪下单,宁波占到了10位,其中最大一张保单的保额为500万元,购买者是一位宁波人。(《现代金报》10月9日)

  “富人险”在国内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近来却有逐渐走红和热销的迹象——

保额越来越高,下单的富人越来越多。

  “富人险”为何能够在富豪群体中畅销?媒体坊间对此一直存在两种“说法”:一是由于富人社会安全感的下降。社会仇富心理的存在、众多“绑架富人”案件的发生,促使富人纷纷采用入保险的方法来变相维护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万一发生不测,高额保险仍可为其家人带来高额经济补偿;二是在制度和政策允许的框架内进行合理避税。通过购买高额保险来转移资金,避开因为大量资金滞留银行所产生的利息所得税以及以后有可能开征的遗产税。

  以上两种“观点”不无道理。但据我看来,富豪热买“富人险”的一个更重要的因素是——满足自身的“斗富”心理。这绝非是我在臆断。报道中一位“富人险”业务员的感受足以作为佐证——不少投保人最先看中的还是“富人险”给予他们的身价。“对他们来说,几万元、几十万元的保单根本不够档次,上不封顶的‘富人险’才能代表他们的身份,同他们接触的过程中,我感到他们比较在乎这个。”显而易见,在一部分富豪眼里,保单数目的多寡就等同于身份、地位的表征。事实上,保险商之所以推出“无上限富人险”,正是为了迎合此种在富豪群体中日益成长起来的“斗富”心理。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富豪“斗富”的身影比比皆是。你买别墅,我就入住豪宅;你开名车,我就驾驶“宝马”……在奢侈品上一掷千金,相互攀比、相互炫耀,有些人的豪气比起晋时的王恺与石崇来也毫不逊色。因而,把“斗富”从其他领域转移到“富人险”上来,是非常顺理成章的事情。更何况,购买“富人险”满足了“斗富”的畸形心态,又可以获取收益。

  由是观之,“富人险”或许已经在无形中被开辟为富人“斗富”的新舞台了。只要有钱且来路合法正当,愿意怎么消费都是富豪个人的自由(哪怕是“斗富”),这原本不值得我们说三道四。但是,在当前富人寡税、富人参与慈善公益事业热情极度低靡的现实语境下,有钱了宁愿挥霍“斗富”和个人享受,也不去回报社会、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有些富人们的行为,实在让人无法保持沉默。

  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