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城带乡反哺农业 我市农民走进“零税负”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1:21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彭涛魏盼生)我市以城带乡、反哺农业的步伐已经启动,近年来一系列的利农、扶农的好政策让农民都得到实惠,全市农民人均年负担税费由税改前的100.09元变为现在分文免交,告别“皇粮国税”走进“零税负”时代,实际收入逐步提高。

  今年省委、省政府一号文件《关于深化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从2005年1月1日起,全省全面免征农业税,最大限度减轻农民负担。据了解,从2003年7月1日开

展农村税费改革以来,市委、市政府对减轻农民负担工作高度重视,将减负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省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政策规定,严格执行减轻农民负担“四项制度”,抓好“四乱”专项治理,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确保农民负担不反弹。去年我市的农业税税率按降低后3%的规定进行征收,全年农业税征收122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089元,实际增长1.72%,今年实行“零税负”收入明显更多了。

  过去,我市相当部分地区过去由村集体包揽本来应由村民负担的部分税费,通过税费改革,农村集体负担减轻了,并禁止对农村税费改革前税费尾欠进行追收。今年来,有开展“一事一议”筹资的潮阳区、潮南区的45个村(居),全部符合每年每人不超过15元的标准。村级财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全市建立村民民主理财监督小组1089个,占经联社总数的98.9%。今年来,我市按照年度审计计划,结合村(居)干部换届选举前财务审计,不断扩大审计面,同时加强农民负担监督卡的管理,提高减负卡的入户率,全市基本实现了一户一卡。

  自去年以来,各地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的方略,坚持“多予、少娶放活”的方针,稳定、完善各项支农政策,各级政府对“三农”的支持和保护体系也不断建立完善,以城带乡、反哺农业的步伐不断加快。通过建立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低保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已有1.47万户、3.77万贫困人口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制订实施《汕头市解决农村群众饮水特别困难工作方案》,农村人畜饮水问题得到改善;落实农村困难家庭子女减免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5068.71万元,受助困难学生13.55万人。同时,通过大力发展乡镇企业、民营经济和建筑施工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取消对农民工进城务工的不合理限制,开展农村劳动力职业培训,在全市69个镇(街道)建立了劳动保障事务所,目前全市农村劳动力155.47万人,转移到二、三产业的有66.7万人,占47.2%。

  (责任编辑:林伟练、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