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拟用“蒋家游”招引大陆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1:51 新华网

  昔日国共不两立,如今台湾若想吸引大陆观光客,还得回头打“蒋家牌”

  日前,台湾“台北市观光委员会”提出构想,打算在台北市推出“两蒋史迹旅游行程”,要将国民党中央党部、中正纪念堂、士林官邸、阳明书屋、草山行馆、“总统府”全部纳入规划,而这个“蒋家套餐”锁定的是大陆游客。

  推出“蒋夫人瘦身菜单”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北市观光委员会”正在策划“两蒋史迹一日游”的路线,包括凯达格兰大道的“总统府”,对面的国民党中央,再加上著名的中正纪念堂,以及士林官邸等蒋家过去的重要地点,一气呵成,让大陆客一窥神秘的蒋家。

  响应“台北市观光委员会”的规划,士林官邸庭园咖啡屋已经抢先推出了“蒋夫人早餐”“美龄色拉牛排”,没什么广告,就卖得供不应求。

  据悉,这家咖啡屋的承包商是做了一番“功课”的,他们查阅宋美龄各种传记了解这位蒋夫人是怎么生活的,后来认定宋美龄多是早上10时、11时才吃早餐,喜欢吃西餐。蒋宋美龄睡得晚、起得更晚,名为早餐,其实也算午餐,她最爱的是西芹配低脂色拉酱,两片吐司加奶油,为了增加健康,早年医师要宋美龄偶而吃块牛排,以及甜点蛋糕,最后配上一杯咖啡,据说宋美龄就是这样维持好身材的。

  据此,士林官邸特别推出了这份“为蒋夫人保持好身材的神秘菜单”,最丰盛的A餐要价350元新台币,如今专门为大陆观光客打造,让他们实地体验蒋家生活。

  套装行程配合两蒋移灵

  1989年起对外开放的台北市士林官邸,参观人数严重衰退。根据“观光委员会”统计,士林官邸开放以来,游客人数由1989年的90万人次逐年成长,去年共约200万人次。不过今年以来,参观人数严重下滑,到5月为止,只有61万余人次,还不到去年同期105万人次的6成。

  因此日前,“台北市观光委员会”召开第26次会议,“台北市长”马英九针对游客人数下滑的问题,询问各相关单位因应之道。“观委会执行长”康炳政表示,今年9月两蒋移灵,届时士林官邸可配合其他与两蒋有关的景点,设计一个“套装行程”,吸引游客回笼,尤其是吸引新增的大陆游客。

  康炳政说,除了静态的展览外,还可以设计一些动态的活动,吸引游客前来。马英九还建议国民党党史馆将两蒋档案资料提供展览。

  为推介台湾旅游,康炳政日前赴香港时还向媒体表示,十分欢迎大陆游客到台湾旅游,假如情况许可,他希望明年能组团亲自到大陆各大城市,向当地民众宣传台湾,预计首站是北京。

  据悉,目前每年赴台观光旅客约300万人次,其中大陆人士约3万多人次,但正逐年增加。台湾旅游业界也冀望于大陆客源。现在台北市约有2万个饭店房间,预计一到两年内会加建1000多个房间。另外,还有几家三星级饭店也会在一两年内完成,估计可供3000~5000名游客入住。

  “南岛文化”游不如“历史文化”游

  台北观委会的建议并非无源之水,之前他们曾经对来台的大陆观光客作了一些问卷调查。

  结果显示,大陆客最想观光的台北市十大景点,分别为:孙中山纪念馆、台北故宫博物院、101大楼、国民党中央党部、“总统府”、“忠烈祠”、夜市、阳明山、士林官邸及中正纪念堂。

  “台北市议员”戴锡钦还专门算了一笔帐,他指出,据调查,每位大陆客在台平均消费能力是3.8万元新台币,停留台湾约8.6天,在台北市停留的夜数为1.94夜,对台平均印象为83.5分,且有八成大陆客愿意再来台观光。以每月可能30万人次,乘以停留台北2天来计算,台北市每月将有25亿元、每年300亿元的商机。

  “台北市议员”李新认为,这次他随着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大陆,发现许多大陆人非常期望来台看看美丽的宝岛,但现在台湾当局对大陆人士来台观光的开放步伐太慢。

  《中国时报》等台湾媒体也指出:“利益如此之大,政府为什么不敢大步开放?”“政府所持的理由是怕大陆观光客跳机,变成偷渡客。只要政府对办理大陆观光客的台湾旅行社课以监督责任,要求他们团进团出,就可以有效管理。或说,怕大陆观光客变成特务。然而这根本是大外行话。因为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用短期停留观光客来当特务的。”

  台湾舆论指出,台湾当局老是希望能吸引日本观光客、欧美观光客,但能提出来吸引人的,不外是“南岛文化”“原住民文化”。但实际情况是,台湾原住民文化早已变质,加上环境变迁,土石流严重,南岛文化的原味,远远不如东南亚,费用又比东南亚高许多,根本无法吸引美日观光客。“现在,唯一的机会,是大陆观光客。”

  据悉,台北旅游主管部门已经准备于明年初在旅游网上推出简体字版本,以供大陆游客浏览。而这次的两蒋史迹游,应该是打“历史文化”牌、为观光业打气的一次机会。(记者郑震宇)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