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抑郁症患者超过26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3:06 海峡网-厦门晚报

  九成患者不知病情本报综合消息今天是第十四个世界精神卫生日。昨天,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蔡焯基透露,目前中国的抑郁症患者已经超过2600万,且有62.9%的患者在出现抑郁症状后从未就医。在我国的自杀和自杀未遂的人群中抑郁症患者占了50%-70%。

  不到10%的人接受治疗

  由于抑郁症的病症常常被躯体的病痛所掩盖,90%左右的抑郁症患者没有意识到自己可能患有抑郁症并及时就医。与抑郁症的高发病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抑郁障碍患者从未就医者高达62.9%,全国地市级以上综合医院对抑郁症的识别率不足20%;在现有的抑郁症患者中,只有不到10%的人接受了恰当的药物治疗。

  一半自杀者患有抑郁症

  北京安定医院等单位的调查显示,抑郁障碍的终生患病率为6.87%,现患病率为3.31%。据统计,抑郁症患者中有10%-15%最终可能选择自杀,在我国的自杀和自杀未遂的人群中抑郁症患者占了50%-70%。有关专家呼吁,抑郁症并不是性格中存在的缺陷,抑郁症跟感冒发烧一样是一种病症,而且完全可以通过治疗得到有效的控制。

  绿丝带行动关注抑郁症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蔡焯基介绍: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此次活动过后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将派出“百人讲师团”,为基层医院传授抑郁症的诊断和治疗知识。同时,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主办、惠氏制药有限公司协办的主题为“舞动绿丝带,心境更畅快”的“绿丝带关怀行动”昨天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同时启动。(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