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改写珠峰“身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3:09 桂龙新闻网-南宁日报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中国成功改写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身高”:8844.43米。权威专家认为,这是迄今国内乃至国际上历次珠峰高程测量中最为精确的数据。

  经国务院批准并授权,国家测绘局9日公布了2005年中国珠峰高程测量的结果:珠峰峰顶岩石面海拔高程为8844.43米,精度为±0.21米,峰顶冰雪深度为3

.50米。

  国家测绘局局长陈邦柱同时宣布,根据国家测绘局发布的有关公告,珠峰的新高程数据8844.43米,即日起开始在行政管理、新闻传播、对外交流、公开出版的地图、教材及社会公众活动中使用。原1975年公布的珠峰高程数据8848.13米停止使用。

  从2004年着手准备、2005年3月正式开始的珠峰高程测量,历经艰难险阻,于5月22日成功进行登项测量。随后,科学家在理论研究、严密计算和反复验证的基础上,最终确定了珠峰精确高程。

  包括珠峰在内的青藏高原对全球气候、环境、生态等有着极其重大的影响,珠峰高程的变化受到世人高度关注。长期以来,围绕珠峰高程的争论一直存在。有关专家认为,这次测量取得的珠峰精确高程数据有望得到世界广泛认可。

  中科院院士陈俊勇表示,这次珠峰测高实现了多方面突破:采用先进的GPS测量系统,获得的数据更加精确;使用冰雪深雷达探测仪取代人工插杆测量,精确测得峰顶冰雪深度;采用激光测距手段,使相关精度比1975年提高一倍以上;广泛参考国内外相关资料,使珠峰“身高”起算点——大地水准面的确定更精确。测量技术、设备的突破,使本次测量精度从1975年的±0.35米提高到±0.21米。

  与1975年的数据相比,珠峰“矮”了3.70米。专家介绍,本次珠峰测高,峰顶冰雪深度的测量更加精确、大地水准面计算结果更加完善、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峰顶冰雪厚度变薄,是珠峰变“矮”的三个主要原因。

  尽管珠峰“矮”了3.70米,但它依然是世界最高峰。目前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高程为8611米,仍比珠峰低200多米。

  责编:谢寿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