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艺术精品进北大 《牡丹亭》后《花月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3:32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讯今天上午,北大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告继“青春版”昆剧《牡丹亭》在北大演出之后,戏剧艺术精品——新派经典粤剧《花月影》和《睿王与庄妃》将于本月20至24日在北大百年纪念讲堂公演。

  据介绍,粤剧《花月影》和历史粤剧《睿王与庄妃》由广州粤剧团倾力打造,著名粤剧艺术家、第14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倪慧英担纲主演。与传统的粤剧有别,新派经典

粤剧《花月影》在音乐方面将传统的三件器(琵琶、扬琴、南胡)与交响乐融合在一起,加上先进的灯光、舞美技术将落难女子杜采薇与青年军官林园生之间的爱情纠葛演绎得更加凄美动人。该剧曾获广东省艺术节表演奖一等奖,自2002年首次公演后,历时3年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今年10月,该剧在新加坡公演后,立即奔赴北大,并定于10月20、21日在北大百年纪念讲堂公演。

  《睿王与庄妃》则可称作粤剧舞台上的《孝庄秘史》,用粤剧的形式演绎了大清初期多尔衮和庄妃的传奇爱情和两人高超的政治谋略,深受大学生的喜爱,此前已在广东高校中引起粤剧热潮,该剧定于10月23、24日与北大师生见面。

  粤剧泰斗红线女、广州粤剧团团长倪慧英和两部粤剧的主角出席了发布会。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和粤剧泰斗红线女曾经分别代表了北、南戏曲的最高水平,如今,梅兰芳先生已经仙逝,红线女也已经近80岁高龄,但仍然致力于中国传统艺术的传承和推广。

  据悉,10月22日上午,粤剧艺术家红线女和北京大学艺术学系系主任叶朗教授将同北大学子共话“粤剧文化的思考与传承”,与北大学生面对面交流。10月24日上午还将举办“粤剧与岭南文化——粤剧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的专题研讨会,以此进一步增加北大师生对粤剧艺术的了解和喜爱。(松文)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文松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