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州市对市容环境卫生机构进行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3:35 兰州晨报

  兰州市对市容环境卫生机构进行改革环卫部门不再直接组织作业

  扫马路你可承包经营

  本报讯 (记者刘凤宇)马路的环境卫生可以说是城市的“面子工程”之一。

  10月9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根据兰州市政府日前制定的《兰州市市容环境卫生机构改革意见》,兰州市将对市、区环卫机构进行改革,由以前的直接组织环卫作业服务转变到履行环卫管理职能和对环卫作业服务的市场调控。今后,凡政府财政拨款的道路清扫、生活废弃物清运、市政公共设施的保洁服务和垃圾处理等较大型经营项目,也可由社会公开组织竞标承包经营。

  政策解读责权统一引进非公环卫服务企业为保证市容环卫机构改革的顺利进行,兰州市市长张津梁担任专门成立的兰州市市容环境卫生工作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改革的原则和目的是:建立责权统一、精简高效的城市环境卫生管理体制,使政、事、企分开,管理与作业服务分离,引进和发展合资合作、集体个体经营等多种非公有制形式的环卫作业服务企业,培育统一、开放、多元竞争的环卫作业服务市场。

  政企分离环卫部门不再组织作业改革后,市、区政府市容环卫管理部门不再直接组织市属环卫作业服务。市级市容环卫工作部门,主要负责环卫发展规划的编制和地方法规、规章及行业政策的起草、制订;管理政府资产和社会收费;环卫作业企业资质审核、确认,环卫作业市场核定及招投标监管工作,维护环卫作业市场秩序;对全市市容环卫工作的业务指导和对各区环卫工作的考核、评比和奖励。区环卫部门是环卫管理的主体和环卫作业市场招投标工作的发包机构,负责环卫作业服务的监督管理及具体工作的落实。

  公开竞标道路清扫完全市场化全市环卫部门所实行的环卫作业在实行内部经济责任承包的基础上,以道路清扫为主体,向社会公开组织竞标承包经营。

  财政投入从养人向养事转变财政投入从养人向养事转变。在投资政策上,建立完善环卫投融资体制,以各级财政投入为基础,社会、企业、外资等多渠道筹集资金,并通过市场运作予以合理配置。环境卫生事业是公益性事业,以政府投入为主渠道。财政部门根据需要与财力,不断增加投入,提高环卫设施的市场占有率。

  全员聘用原有正式职工待遇不变环卫作业进入市场后,所有作业服务单位都要按照规定统筹办理在职职工养老、工伤等社会劳动保险。对现有事业单位可实行“老人老政策,新人新办法”的政策。对原有正式职工,一律改为聘用制,仍实行现行的各项政策待遇。对新进的聘用人员,完善用工制度,签订用工合同,一律购买“三金”。

  垃圾收费两项收费齐头并举改革后要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合理的价格机制。在国家政策规定范围内,完善环卫行政收费制度,实行合理的渣土管理收费和垃圾处理收费政策。

  本报记者刘凤宇(来源:兰州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