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聚焦南亚大地震(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3:35 兰州晨报

  南亚大地震死亡人数直逼3万

  据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南亚地区8日上午发生的强烈地震已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到9日凌晨,死亡人数已接近3万人。

  巴基斯坦在此次地震中损失最为严重。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肖卡特·苏丹9日凌晨说,

巴基斯坦及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已有超过1.8万人在地震中丧生,另有约4.1万人受伤。

  巴北部的曼塞赫拉地区是地震的重灾区,白沙瓦和拉合尔以及巴控克什米尔首府穆扎法拉巴德也都有强烈震感。

  据报道,由于余震不断,不少灾区属于偏远地区,而且许多地方电力和通讯中断,伤亡统计工作相当困难。巴军方发言人肖卡特·苏丹说,死亡人数还将大幅度上升,特别是接近震中的巴控克什米尔地区。而据巴控克什米尔工程和通讯部部长法奥奇说,他们估计巴控克什米尔已有3万人在地震中丧生。

  另据印度军方公布的统计数字,印控克什米尔地区至少已有300人被确认在此次地震中丧生。除了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以外,印度旁遮普邦、喜马偕尔邦、哈里亚纳邦、中央邦、古吉拉特邦、首都新德里等地区均有不同程度的震感。据当地官员说,其中乌里地区受灾最为严重,80%的房屋倒塌,城镇几乎变成了瓦砾场。

  阿富汗在此次地震中受灾程度最轻,虽然首都喀布尔和北部昆都士省、东部的库纳尔、楠格哈尔等省均有强烈震感,但统计显示,目前只有1名儿童被证实在地震中丧生。中国国际救援队赶赴巴基斯坦据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应巴基斯坦政府请求,北京时间9日,中国政府派遣国际救援队搭乘中国民航包机赶赴巴基斯坦地震灾区实施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中国政府同时决定向巴基斯坦政府提供包括现汇和物资在内的62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救灾援助。

  这次救援行动是中国国际救援队继2003年赴阿尔及利亚、伊朗和2004年赴印度尼西亚实施国际救援以来,第四次实施国际救援。一名中国工程师在地震中遇难

  本报讯据人民网10月8日消息,记者从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了解到,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阿莱瓦水电工程施工的一名中方员工,8日因遭遇南亚次大陆北部强烈地震引发的滑坡不幸遇难。

  这名遇难的中国员工名叫黄炳昆,现年30多岁,广西水电局测量工程师。黄炳昆在强烈地震引发的滑坡中失踪,他的遗体于8日傍晚6时被发现。为何伤亡惨重?

  南亚强震发生过后,死亡人数已经上升至1.8万人。本次地震为何造成如此巨大的伤亡?国外媒体和专家对此作出5点分析:1.震级强、震源浅2003年12月26日伊朗巴姆古城大地震的震级大约是在里氏6.3级至7级之间,震源距离地面仅33公里。

  而此次南亚地震达到里氏7.6级,震中位于地下10公里处,属于浅层地震,比起巴姆大地震都有过之而无不及。

  2.地震睡梦中来袭地震发生时多数居民仍在睡梦中,所以大多数居民在睡梦中被“活埋”于废墟里,根本没有逃生的机会。

  3.地理板块活跃区印巴两国位于南亚次大陆,从地理构造来说处于印度洋板块和太平洋板块交界的挤压地带,属于地震频发区。

  4.居民缺乏危机意识当地掌握地震知识和具有危机防范意识的人寥寥无几。由于当地从未举行过防震演习,大多数居民缺乏应对经验。

  5.建筑缺乏抗震标准按照常理,地处地震活跃地带的印度本应强制实行建筑抗震标准,然而由于一些不法建筑承包商偷工减料、以次充好,震区近年来新建的“豆腐渣工程”屡见不鲜。

  据《新京报》新闻链接回忆南亚大地震

  伊斯兰堡:“这简直就是地狱”在伊斯兰堡,数百名巴军警和救援人员在两台起重机的配合下,在地震中倒塌的10层公寓楼废墟中展开搜救行动。很多大块的沉重水泥板被抬起,其中还有一块沾满了血迹。

  一名目睹了公寓楼倒塌全过程的当地居民对法新社记者回忆说:“突然之间大楼塌了下来,有的居民就和整块混凝土墙体一起掉了下来。我能听到妇女和孩子们的惨叫声。”一名家住顶楼的伊斯兰堡居民心有余悸地说:“这简直就是地狱。

  我被震动掀下了床。天花板上的电扇也砸到了地板上。”曼塞赫拉:“末日审判”来临在巴基斯坦西北部的曼塞赫拉,一位名叫伊拉希的店主呆在医院里,为刚送到这里就断了气的14岁女儿守夜。伊拉希对记者说,地震发生时,他正好在驾车回村子的路上,因此才逃过一劫,但他家的房屋却在地震中坍塌,他14岁的女儿受重伤奄奄一息,而他的妻子和另一个女儿以及自己的一个兄弟都在地震中当场丧生。

  伊拉希说:“我当时能看到大块岩石,还有房屋从山坡上翻滚着掉下来。当我赶回村子的时候,我家已经成了一片废墟。那情景就像末日审判来临。

  ”据《新京报》(来源:兰州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