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视力差听力差体力差 高中生难过“招飞”体检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4:10 青岛新闻网
视力差听力差体力差高中生难过“招飞”体检关(图)
“招飞”检查耳朵。冷雪摄

  青岛2006年度空军招收飞行学员预选初检,总共有882名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部分高校毕业生报名参加。昨天,来自四方、开发区、崂山、城阳、胶州、平度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参加了初检。结果视力、听力和体力方面的诸多问题,宣告了众多应试者飞行梦的破灭。

  视力:一个班出不了几个合格者

  在初检现场,每个学校有5名到30名应试者,他们全部是通过学校目测把关挑选出来的佼佼者。

  学校的目测把关,主要检查学生的视力、身高和体重。对于视力的要求,也仅仅是要求学生矫正前视
力在5.0(旧标准1.0)以上,也就是没有近视。然而记者简单调查得知,每个学校通过目测把关的学生并不多。像青岛16中,只有6名学生参加初检,胶州一中20个班有24人参加初检,其他学校的比例也相仿。胶州一中的一位学生说,大多数同学都想试一试。但是,“一个班里,不戴眼镜的男生、女生加起来只有四五个,除去女生,除去身体特别弱的,一个班合格的没有一两个。”

  16中的一位带队老师也表示,目测把关被“刷”下来的学生,大多是视力问题。

  听力:整天戴耳塞引出“现代病”

  能参加初检的学生可以说是众里挑一。然而,一些学生非常遗憾地在原本不应该出问题的环节被淘汰。

  从第一天的初检情况来看,鼓膜和电测听环节淘汰的学生大约有13-14%,要远远高于全省平均值10%。负责耳鼻喉检查的刘医生说,听力不好有很多原因,比如说营养不良、药物不良反应或者是长时间处在噪音环境中。刘医生说,按照青岛的生活水平和医疗卫生条件来说,前两种原因导致听力受损的可能性应该不大,估计最后一个原因才是主要原因。“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整天带着耳塞,听英语、听音乐,而且声音通常开得很大,这肯定会影响他们的听力。”

  除了听力受损这个“现代病”,还有一些”现代行为”把应试者拦在门外,有两名学生因为身上有文身而被淘汰。

  体力:50米折返跑后气喘吁吁

  经过耳鼻喉、内科、外科等苛刻检查后,一些飞行员苗子被选拔出来,参加体能的测试。然而,50m×10折返跑之后,一些学生累趴下了。

  “天啊,我在学校里从来没跑这么长!”刚刚跑完的王某,坐在地上好一会儿才起身。小王说,高中三年的学习非常紧张,除了体育课还能活动一下,其他时间“除了上课,就是在去上课的路上”,连踢场球都是奢望。王某的母亲张女士看到儿子跑得如此吃力,一下子紧张起来。不过听儿子说,除了个别体育生,大家都跑得很累,她才稍微放心。张女士说,现在的孩子都不缺营养,如果说体力差,就是缺乏锻炼、缺乏运动造成的。记者冷雪(来源:青岛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