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马逊地区:气候走向极端,岂止气候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4:36 人民网

  

亚马逊地区:气候走向极端,岂止气候变化

  人民网10月10日讯亚马逊雨林作为世界上最湿地区的之一表现出气候周期走向极端性,而不是简单的气候变化。这是上周当地气象学者表示的。

  路透社消息,亚马逊的两条主要支流的水平面已经降到了38年来的最低历史记录,

造成这一地区主要运输方式河运的效率下降。干燥的天气也助长了森林火灾,西部的阿克里州最为明显。

  但同时,气候学家指出,在巴西的其它大陆部分春雨已经开始,并由南向北扩展,从巴西的咖啡生产地带渐渐漫延到中西部分的大豆产地。亚马亚南部的降雨是正常的。

  然而亚马逊的少雨表现出了极端的气候不稳定,而不仅仅是简单的气候变化。阿克里地区将会在未来几周内进入正常的雨季。但是恐怕亚马逊河口降雨可能会比往常少得多,极端气候变化更正越来越频繁。这有可能正是气候周期变化的兆头开始出现。

  气象学家们并不太赞成墨西哥海湾地区的严重飓风与亚马逊干旱之间存在着联系。相反他们认为,亚马逊的干旱天气是与太平洋海洋表面温度升高和太阳黑子活动下降有关。气象学家称,明年天气周期会进入一个低潮期。巴西的明年夏天太平洋会进入变冷期,拉尼娜(LaNina)天气模式会变弱。

  今年,巴西的主要农产区天气条件总体来说还算正常,除了亚马逊地区出现的干旱影响了大豆生产。(秦虎)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王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