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厨师”的3个“小窍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4:43 新民晚报

  老人们说,“大厨”寿继锋是好人,更是能人。虽说众口难调,大厨的活儿不好干,可寿继锋硬是干出了上海市养老服务“十佳”明星的样儿。在徐汇区第二社会福利院,一提高级厨师寿继锋,老人们就乐呵呵的。

  寿继锋说:要伺候好老人的胃,让老人吃得开心,这是厨师的天职。履行天职,“大厨”寿继锋有3个不能不提的“小窍门”。

  窍门1 饭要软不要烂 菜要酥不要糊

  老人的牙不好,吃硬东西不消化,饭菜得烧软烧烂,自己也这么做了,可是泔脚缸里的泔脚为什么这么多?看着食欲不佳的老人们,才到福利院当“大厨”的寿继锋急得晚上睡不着觉。

  寿继锋去征求老人们的意见。于是,食堂成立了伙食管理委员会,由老人们每周对伙食来一次“周评”。老人们说:我们吃的饭要软但不能烂,菜要酥但不能糊!

  怎么烧才能软而不烂,酥而不糊?晚上想,白天练,“大厨”终于琢磨出了小窍门:厨房里的蒸米车一共有8层笼屉,下面7层蒸米,最上一层不放米,放一只盘子,这样,回笼水只能流进盘子里,不打湿米饭,蒸饭又香又糯,一点也不“烂”;菜要切得小,专用精制豆油炒,菜色明亮,只酥不糊。

  窍门 2粗细粮巧搭配 早饭营养均衡

  “早饭吃不好,一天没劲道。”这是寿继锋的经验之谈。早饭要做得让老人想吃爱吃,窍门很简单:粗细粮搭配,营养均衡。

  看看“大厨”的早餐食谱,单单粥类就有大米山芋粥、小米粥、枸杞南瓜粥、红枣血糯粥、桂花赤豆粥、八宝粥、海鲜粥、皮蛋肉糜粥、赤豆米仁粥……

  再看点心,有水果蛋糕、花生桃酥饼、什锦卷、糯米烧卖、鲜肉包、双色卷、高粱馒头、香菇菜包、柳丝团、粢毛团……天天花样翻新,老人们爱吃什么就点什么,早饭吃得满意,一天心情都好。

  “大厨”还发现,老人们特别爱吃掺了杂粮的点心,他就在各色细点里添加粗粮,老人们吃了,消化特别好。

  窍门3 食疗粥治褥疮 小锅菜最拿手

  老人们的忌口很多,有风味忌口、疾病忌口,信仰忌口。他们有的忌荤、忌素、忌鱼、忌肉、忌蛋、忌辣、忌甜……但忌口再多,“大厨”也有办法应对:细分菜肴,度身定做“吃小锅”。比如,今天的午餐吃香菇炒鸡翅,有人忌香菇,忌鸡肉,那就再炒个小锅:笋丝肉丁。

  福利院里还有一些特护老人也需要“吃小锅”,而“小锅”食疗是大厨的拿手菜。

  不少老人常年卧床不起,生有褥疮。治褥疮,“大厨”有特别的食疗秘方:黑鱼炖汤。炖熟后,捞出黑鱼留下汤水,再加火腿一并煮粥。这道粥收缩疮口效果特别好。有一位老人,身上原本有5处褥疮,一直在吃“大厨”的食疗粥。如今,老人的褥疮全好了,家属大为惊讶,“大厨”的手艺竟有这样的功效!

  本报记者 姚丽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