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购买戒毒药:报上姓名住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4:48 新民晚报

  要摆脱“白魔”魔掌,戒毒药是重要“帮手”。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市面上的戒毒药品种很少。

  记者昨天了解到,张江国家中药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出一种中药型戒毒药,但由于买药先要“亮身份”,多数人在药店柜台前望而却步。购买戒毒药品必须采用“实名制”,这对于戒毒者到底利大还是弊大?

  购买“门槛”挡住顾客

  在本市某药房的西藏南路药店里,记者找到了这种新研制出的戒毒药。店员告诉记者,现在药店里专门的戒毒药只有这一种。它是根据明清名医戒断鸦片毒瘾的秘方,针对当代毒品特性经十余年临床验证研制而成,药效得到国家戒毒权威部门的认可。

  从今年6月起,该药就在本市部分药房内试点销售,消息传出后,店里每天都接到要买药的咨询电话,不但有上海的,还有云南、四川等外省市的。但是,当说到要“实名制”购买条件时,多数顾客就望而却步了。

  原来,按有关规定,戒毒药是处方药,购买戒毒药时,顾客应凭强制戒毒所开具的处方,或出示身份证,并登记真实姓名及家庭住址。可是,当知道这些购买要求时,他们多数人就放弃了。从试点到现在,总共只销售了十盒左右。

  吸毒者担心被“抓起来”

  对于这种现象,该戒毒药研究中心的侯经理说:“这些‘尴尬’现象主要是因为顾客有很强的戒备心理,因为在中国,吸毒属于违法的事。”

  上海市禁毒办主任周伟航也同意这种看法,认为对于多数吸毒者来说,都不愿意被发现,因为一旦被发现,就要送去强制戒毒甚至劳动教养,这种担心被“抓起来”的心态使他们宁可选择继续被“白魔”纠缠。

  但当记者询问店员,如果有公安机关要求提供购买者的名单时,是否能为他们保密呢?店员对此也无法给出肯定的说法,表示将“由领导决定”。本报记者宋宁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