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色产业”成为井冈山经济发展“推助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5:12 人民网

  人民网井冈山10月10日电走进井冈山著名的天街市场,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件件冠以“井冈山”商标的土特产品。毛竹、杜鹃、红米、南瓜……这些革命战争年代倍受红军喜爱的“红色资源”已被打造成井冈特色品牌,成为了老区经济发展的“推助器”。据在天街市场经营了10多年土特产品的万老板介绍,近几年,随着井冈山旅游业的迅猛发展,井冈品牌的土特产生意十分红火,他店里一年的收入已突破4万元。而在井冈山,像万老板这样靠加工经营经色产品发家致富的农民已达2000余户。2004年,全市以红色旅游、土特产品加工为主的“

红色产业”总收入已达10多个亿。

  作为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的红色旅游和革命传统教育资源十分丰富,这里的山山水水洒满了烈士的鲜血,一草一木都留有一段动人的故事。“红米饭、南瓜汤”的歌声传唱至今,黄洋界保卫战的竹钉阵名扬中外……至今,境内还保留有革命旧居旧址100余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就达21处。由此,井冈山被誉为没有围墙的革命博物馆。

  如何把井冈山的独有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近年来,该市审时度势,适时提出了“展示井冈特色,打造红色旅游品牌”的发展思路,将红、绿交相辉映的旅游资源重新组合,精心设计了“寻根之旅”、“缅怀之旅”、“会师之旅”、“党建之旅”等10多条旅游精品线路,推出了以吃一顿红军餐、走一趟红军路、读一本红军书、听一堂革命传统教育课、唱一首红军歌、扫一次红军烈士墓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工程,吸引了五湖四海的游客纷至沓来,仅今年1-9月,全市就接待国内外游客18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9%、36.5%。

  在做大做强红色旅游业的同时,井冈山市充分利用丰富多彩的“红色资源”,大力开发富有井冈特色的旅游产品系列。一是“种植一盆花”。以“浸透了烈士鲜血”的井冈杜鹃为拳头产品,大力发展花卉产业;二是“加工一根竹”。积极实施“翠竹工程”、毛竹低改工程,加大科技含量,提高毛竹的附加值,开发毛泽东诗词竹匾、竹碟、竹垫、竹笔筒、竹凉席、竹须根雕、竹玩具等系列竹制产品;三是“唱响一支歌”。充分挖掘《红米饭、南瓜汤》、《请茶歌》等红色经典歌谣的内涵,让游客在歌声中品尝富有文化气息的“红军套餐”,使红米饭、南瓜汤成为刻骨铭心的井冈山体验。同时,不断拉长红色食品产业链,推出了红米酒、南瓜酒、红米巴、南瓜籽、井冈茶等系列特色产品。

  小产品形成大产业。如今,井冈山的“翠竹制品”、“红军套餐”、“杜鹃花卉”不仅成为了响当当的品牌,还成为了山区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一张“王牌”。该市红军医院旧址所在地小井村,过去人均收入仅300元,如今39户人家有的经营井冈特色工艺品,有的经营井冈特色的农家餐馆,人均年收入达5000元以上。拿山乡村民牛群是井冈山最早开发井冈杜鹃的花卉专业户,现在他的盆景园面积已达30亩,种植着50万盆(株)井冈杜鹃,去年年产值达100多万元。目前,全市已开发井冈山特色的“红色品牌”30多种,涌现出遍布全市城乡的土特产加工企业110多家,有30多个专业村,近万人从事“红色品牌”商品的生产。去年,全市农民人均从“红色产业”中直接或间接获得的收益已达1200余元。(刘福明、邝小明、颜芳明、任江华)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梁彩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