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新型航天器在试验过程中“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7:31 云南日报

  新华社莫斯科10月9日电(记者魏忠杰)俄国防部9日发布消息说,堪察加半岛库拉导弹试验场的专家经过两天多的搜寻,仍未能找到7日凌晨试验的“演示者”新型航天器,目前全部搜寻工作已经停止。

  莫斯科时间10月7日凌晨1点30分(北京时间5点30分),“演示者”航天器由位于巴伦支海的“鲍里索格列布斯克”核潜艇上发射的“波浪”运载火箭送入260公里高的轨道上。

俄地面测控站的遥感数据显示,“演示者”与火箭在预定时间分离并朝着预定地点方向降落。俄国防部随后发布消息说,“演示者”航天器在发射后35分钟时降落在堪察加半岛的库拉导弹试验场。

  此后,俄国防部动用5架飞机和150人在试验场展开搜寻工作,但是由于收不到“演示者”发出的信号,因而一直无法找到。经过两天多的努力之后,国防部专家于9日晚之前停止了全部搜寻工作。俄有专家认为,航天器可能在地球稠密大气层中烧毁。

  “演示者”航天器又称航天降落伞,是世界上唯一用于从轨道上回收货物、可多次使用的充气减速装置。试验目的是为将来从国际空间站向地面运送货物或紧急情况下从空间站向地面疏散宇航员。按照设计,“演示者”在飞行过程中呈紧缩状态,进入地球大气层之前开始大量充入氮并打开形成一个巨大的倒圆锥体,本身的运动速度很快从每秒8到11公里的第一和第二宇宙速度降低到每秒13到14米的降落速度,使所载货物和宇航员能够安全降落。

  2000年到2002年,俄曾进行了3次“演示者”航天器试验,都因为天气原因或运载火箭技术故障而未能检验航天器本身的技术性能,其中2000年进行的试验中,航天器在哈萨克斯坦大草原上降落8天后才被找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