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格达娜最后的女马锅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7:52 北京晚报

  “我有4个儿子,3个没上过学,这次我赶马进京,就是要把义卖的钱捐建希望小学,让所有的孩子都有学上。所以我就来了。”一见到马帮的格达娜大姐,她激动地说。

  格达娜是藏族人,生在云南贡山县一个穷苦的小山村,今年已47岁,她已赶马25年,是云南省唯一的一位女马锅头,而且是这次“茶马古道·瑞贡京城”的总马锅头。说起赶马的经历,格达娜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苦;说起干这一行的原因,她也用了一个字,穷。

她说,她不到20岁就嫁人了,丈夫是赶马人。每次丈夫赶马回家,都分文不剩,有时还欠下一屁股债。格达娜22岁那年,已是3个孩子的母亲,家里还有个60多岁的老母亲,她一咬牙,决心做云南省第一个女马锅头,去赶马养家,她从丈夫手中接过了4匹马,带上了11岁的大儿子阿古地,把两个小儿子留给母亲照顾,就毅然离开了家。到现在格达娜还记得头一次赶马的经历,那是个夏天,夜晚就宿营在野外的帐篷里。半夜时分,下起了大雨,被雨水打湿的格达娜惊醒后发现自己的半个身子已泡在水中,她一把抱起儿子,把他放在了自己的身上,一直挨到天亮。为了养家,马帮一出发,她擦干泪水又上路了。这一走就是25年,大儿子阿古地一直跟着她,在马背上一点点长大,帮她看马,帮她看货,到现在阿古地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马锅头。

  格达娜说,到去年,云南家乡村村都通了公路,马帮在当地运输的实际功能已消失。好在从家乡贡山到独龙镇有一段90多公里的茶马古道,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都知道她这位女马锅头。中央电视台又让她当女主角拍了电视片《最后的马帮》,这使她成了当地的名人,接着又拍了《格达娜的故事》等几部片子。于是她就干上了旅游,这活儿挺好,收入也多。

  这辈子格达娜最大的遗憾是她的前3个儿子都没上过学,只有小儿子有福气,因为拍了《最后的马帮》后,昆明的一位老师特意到贡山为他小儿子找了所学校,并交了学费。这次组织马帮驮茶进京,听说是义卖捐建希望小学,她放下家里的生意毅然参加了马队。为的就是能多建几所马帮希望小学,让所有和她儿子一样的穷孩子能有学上。

  她说,一进北京,她特别高兴,感到天都暖了很多,就像回了家一样有很多人来接,北京人很热情,有房山区的,有《北京晚报》记者编辑,还有八大处公园的代表。她记得,她在家乡每次赶马回家后也是这样,乡亲们都到村口来接。

  说到回云南后的打算,格达娜说,她就是赶马的命,恐怕一辈子要生活在马背上了。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