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率先规范消费贷款合同格式条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20: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十月十日电 (记者袁胤)记者今日从浙江省工商局召开的保险合同格式条款备案审查通报会上获悉,浙江省工商局在中国率先完成了对浙江省主要保险企业格式合同中问题条款的审查工作。

  此前,浙江省已先后完成了电力、房地产、旅游、电信和银行业格式合同中的问题条款的修改备案。

  近年来,中国保险业发展迅猛,保费收入年平均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点六。而浙江则以百分之三十增长,保险业资产增长了十二倍。保险业务是红火,可相继的投诉也不少。

  据浙江省消费者协会不完全统计,二00三年,浙江省消协共受理金融保险业的投诉六十五件;二00四年猛增到了一百十三件;而今年该领域的投诉继续呈猛增势头,一至九月份已受理投诉达一百二十五件。

  因此,自今年年初开始,浙江省工商局组织专门人员开展对保险格式合同的审查工作。在全省二十家保险公司上报的一千零七十五份保险合同中,经审查,确定了符合备案范围和条件的五百七十七份保险合同。

  随后,浙江省工商局组织专家对这五百七十七份保险合同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发现了两千一百多个问题,十二类共性问题。

  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在会上指出:中国加入世贸协定中关于保险市场的保护期即将结束,浙江率先规范消费贷款合同格式条款,意在帮助保险业校准市场天平,调整姿态,占据今后发展优势。这将有利于促进浙江保险业加快市场进程,增强浙江省保险公司在同行中的竞争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