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高中生设计出“煤矿矿难管道救援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20: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十月十日电能不能在矿难发生后减少或避免无辜矿工的死亡呢?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高二学生王恬总是问自己。昨天,他的这一心愿终于如愿。

  王恬说,该发明的设计动机主要源于近年来不断高发的煤矿矿难事故,而灵感则来自生活中的自来水管。

  《今日早报》报道,经过一年多调研、实验和无数次失败后,王恬和老师雷道忠最近终于设计出了“煤矿矿难管道救援系统”。简单一点讲,就是大管中(大管通过地面鼓风机向里输送含氧较高的空气)套着小管(小管通过地面储备箱向里输送水或流体食物),像安装自来水管道一样从地面一直安装到矿工工作区域,在工作区域安装一定数量的大管输出口和小管输出口。

  当矿难事故发生矿工被困时,矿工打开随身携带的类似氧气面罩的呼吸工具与大管输出口连接,地面鼓风机开始工作,矿工就可得到足够的氧气补充,以避免中毒或缺氧导致的死亡。当需要饮水或进食时,将随身携带的软管与小管输出口对接,打开小管输出口开关即可。所以,该救援系统具备极大限度保障被困矿工生命安全的条件,有足够的时间等待地面的救援。

  雷道忠老师说,该发明已经得到行内专家的认可,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准备在今年的杭州市科技节上展出,希望能为社会尤其是矿工的生命安全作出一点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